新华网 正文
“老黄牛”书记王良成的“新春团圆饭”
2016-02-07 18:5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7日电(记者吴文诩王迪)“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一阵阵的鞭炮声后,利民村家家户户的“新春团圆饭”开始了。今年,村民李天猛家里的团圆饭桌前,多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利民村第一书记王良成。

  得知李天猛15岁的大女儿面临辍学,王良成在开完“回引村民新春茶话会”后,立即赶往李天猛家。“这里过年的风俗是中午吃‘新春团圆饭’,我中午赶不回去,只能晚上回家陪90多岁的老父亲吃饭了。”王良成说。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经济水平低。全村512户,其中84户是建档贫困户,贫困人口达273人。

  四川省有着近500万的贫困人口,为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川省选派了1万多名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

  个头不高,头发略微有些花白的王良成,是平昌县发改局一名机关干部,作为单位扶贫驻村工作队骨干,曾在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工作一年多。2015年6月,由于熟悉情况,王良成被选派为利民村的“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向乡亲们庄严承诺:利民村不脱贫,自己绝不走!

  王良成随即启动拔除利民村“穷根”的一系列计划:完善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和水利,调整传统的产业结构、大力回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解决民生问题、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等。

  受制于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长期以来,利民村村民思想保守、普遍缺乏市场经济观念,怕担风险。

  “转变发展观念是首要抓手。”王良成说,“2015年5月,我和县里农业局的专家调研后,判断利民村具有大面积种植高经济价值丹参的条件。但村民们都担心要亏,还是要种植水稻、小麦,觉得稳妥。”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王良成带上部分干部群众,去同县的青凤镇万亩中药材基地参观学习。眼见为实,大家回来后纷纷表示要种植丹参。2015年种植了50亩,每亩收益约8000元,“最多的一户是四社村民李光平,种了2亩多,今年70、80户村民都已经表示要种植丹参了。”王良成说。

  凉拌鸭掌、蘑菇炖鸡、腌制风味豆腐干……丰盛的菜肴,家人围坐一桌,你言我语,让这个贫困家庭的“新春团圆饭”显得热闹、喜庆。

  平日里不喝酒的王良成,今天和李天猛喝了几杯白酒,一会儿就脸色微红,他拍着李天猛的肩膀说:“我已经向乡上反映了情况,也有人表示要对你女儿读书上学进行资助。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啊!”

  “王良成是一名‘老黄牛’书记,永远都在干活。” 利民村三社76岁的老党员李成恩说。

  三社村民李成伦说,昨天晚上还给王良成打去电话求助,自己患癌症的妻子病重,王良成第一时间从县城连夜赶回村里给予帮助。

  王良成说:“大家遇到问题找到我,抛开工作职责不谈,这是对我信任和认可,认为我可信。”

  为了让全村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时,王良成注重整村推进,“前富帮后富”,大力回引创业,实施产业兴村。

  五社村民李伟和张清贤在外搞建筑承包。去年8月,王良成邀请他们回村,创办了“清伟生态农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林下土鸡养殖和优质水果种植,流转林地500亩,一般耕地87亩。合作社总共有7户,其中有5户是以土地和林地资源入股的贫困户。

  三社李晓云在村里投资500余万元建矿泉水厂,解决了2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问题。

  三社村民李雄伟流转了土地30余亩,准备打造红心蜜柚园……

  “不是每一次回引都能成功。”王良成说,“我曾去重庆邀请一名老乡回来投资,没谈成。1200元差旅费也没好意思去报销。”

  谈起新一年的愿望,王良成告诉记者,村里还有10公里道路没有硬化、部分村民仍存在安全饮水问题,这两件事一直以来是他的心病,希望未来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希望能回引一大批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创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王良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