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买”出来的消费变迁
2016-02-07 18:56: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题:“买”出来的消费变迁

  新华社记者

  从未网购过的农村老汉第一次买上“洋”虾,从未春节出远门的老人第一次通过手机预订了出国游,年年除夕在外吃饭的一家人第一次在家享受大厨奉上的年夜饭……这些“第一次”既带给他们新年的喜悦,也折射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国人消费理念的变迁。

  从卖“土货”到买“洋货”

  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50来岁的王树民今年过年尝了回鲜。2月3日,在镇上的苏宁服务站,店员手把手教起王树民用智能手机连wifi,在网上下订单,花198元买了4斤阿根廷红虾。

  王树民家离服务站不远,提着自己亲自挑选的“洋”虾,王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直言“在手机里点击两下就能买到洋年货,真是太新鲜的体验了。”

  王树民曾经跟店员学过网上卖土货,但网购洋年货还是头一回。在回家的路上,王树民已经开始计划了,“年夜饭可以加洋餐了,招呼亲戚朋友春节期间来家聚餐时尝尝。”

  不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大量二线城市成为网购洋年货的“主力军”,农村也成为洋年货的新市场。京东的乡村推广员介绍说,农村消费者对中档价位的进口零食、酒类产品有很大的购买兴趣。“像洋酒’深蓝伏特加’就销售得很火热,农村很多年轻人都抱着尝鲜的心态购买或送给亲戚长辈。”

  常年在外打工的山东临沂人张军,这次回家前在网上给家人“添置”衣服和彩电。“以前过年回家都是大包小包拎着走,主要是吃的穿的,现在网上‘任性’选。”他笑着说:“而且年货比人先到家。”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超过120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今年阿里年货节,消费比平时增长331%,平均每笔订单同比增幅达117%。全国消费者还抢购了来自93个国家的650万种洋年货。

  智能终端的普及加上各种电商购物节的开启,既帮助改善了农民生活激发农村消费潜力,又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带动农民消费理念的升级。

  从“有形”年货到“无形”年货

  与乡村“洋味十足”不同,家住杭州的90后女生张小秒却更加青睐“土货”。年前,她就从网上买下了家乡的特产石斛、香榧,爱吃辣的她还网购了贵州辣椒酱。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对“有形年货”“剁手”购的同时,对精神消费的这样“无形的年货”需求持续走高。

  像网购“土货”只是张小秒春节消费的一小部分,开销更大的是她购买的“无形”年货:一个日本游的套餐,一张购书券和一张瑜珈健身券。

  前年春节,她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跟朋友逛商场、看电影。去年,她跟爸妈一起去意大利旅游。今年,她早早给爷爷奶奶订了去日本的旅游团。

  一些大爷大妈还记忆着供应券时代的春节,这些年漂洋过海出游也成了家常事。春节出游,通过网络特别是手机预订大受追捧。

  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今年有超50%的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产品,人数比去年翻倍,甚至还有人通过手机快捷支付了10多万元的出境游订单。

  “年长”游客出游增多成为今年旅游市场新特点。浙江省中青旅出境中心副总经理朱小军说,不少中老年人加入手机报名旅游的行列,成为出游主力。

  有海外游的,就有“宅”家里的。对于忙碌一年的人们,春节“买”的还有休闲,正所谓海阔任你跃,休闲各不同。

  “春节是难得的假期,比起以前的吃吃喝喝,现在更希望过的放松和有意义。”张小秒说,打算这个假期好好看几本书,看场电影,再健个身。

  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从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把消费变得更便捷的同时,也让人们的消费变得更加健康、绿色和追求高品质。

  “互联网+”,买什么都不愁

  大年三十年夜饭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有着特殊地位。除夕当天下午3点,北京市民张先生家里就开始忙乎起年夜饭来了,不过这次可不是他自己动手,而是有专门的厨师亲自上门服务。

  “年夜饭一定要吃的,自己做太麻烦,上酒店吃又难订到位,有了这个服务就方便多了。”张先生早在12月份就通过“爱大厨”的APP预订了年夜饭服务。此外,今年不少商家推出“网订年夜饭”以半成品配送,让消费者省时省力做出一桌堪比高档酒楼的年夜饭“大餐”。

  从过去的自己做,到去酒店吃,再到在线订餐、大厨上门,年夜饭正在向越来越方便、个性的方向发展,“互联网+”服务正更深更广地渗透寻常百姓家。

  不仅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地享受贴心服务,“互联网+”也成为店商和电商促销的手段。

  春节来临前的广州花市也开启“触电”模式。今年不少商家售卖的花品、树品都不约而同增加了二维码和微信扫码支付功能。通过“扫一扫”就能获取花品的信息,包括花木的名称、春节的传统文化意义、如何养殖、摆放等有用的贴士。

  据广州花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迎春花市突出文化展示,科技融合等元素,激发了居民消费意愿,预计今年的销售量比往年提升30%以上。

  无论是北上广,还是内陆边疆,不少电商也在春节期间推出“不打烊”活动,燃烧着群众的消费热情。早在一个月前,京东、淘宝、苏宁就开启春节市场促销,并表示节日期间“不打烊”,物流配送不停歇。

  “不打烊”的背后是充足的物流和服务人员的支撑。在服务业对GDP贡献超过六成的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趋势,传统的生产流通变革将进一步培育拉动新的消费。(执笔:于佳欣;参与:阳娜、段菁菁、王凯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