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围炉夜话迎新春
2016-02-07 22:16: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题:围炉夜话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迎春的鞭炮响起来。吃年夜饭,围炉而坐,每个人心底盛满的是家国情怀。

  家的方向更从容

  “咋这么晚才回家?”“忙着挣钱啊”……车厢里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这是K1235次从九江开往昆明列车。带着老婆孩子从内蒙古包头赶回江西南昌媳妇老家过年的乔建忠告诉记者,与三年前将近40个小时车程时间相比,这次至少要少一半时间。

  “过去先从包头到九江,再从九江换趟快车到南昌。”乔建忠说,如今的长短线随机组合,探亲之路选择更多,更为从容。

  除夕夜,当了27年列车长的陈正芳组织大伙买了瓜子、饮料,大师傅做了饭菜,准备好了年夜饭。陈正芳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夜旅客只有18名,没有工作人员多,这还是多年来第一次遇到。在他的记忆中,每到除夕前后,因为车票紧张,自己的手机经常被打爆。

  中国高铁里程已突破1.9万公里。陈正芳说,旅客没有工作人员多,反映了人们回家之路越来越容易。增开专列、动车高铁分流、网络购票等,让人们的回家之路更为顺畅,不再除夕夜还艰难地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正“悄然重塑着国人的春运记忆。”

  “环保过年面貌新”

  “这种清洁型煤成本比普通烟煤高很多,可是环保效果好。为了让我们老百姓用得起,政府每吨补贴了几百元。”走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东尖塔村村民屈振军家,他正在为家人准备年夜饭。

  烧了一辈子烟煤取暖做饭的屈振军指着清洁环保炉具说,以前用普通的烟煤做饭,经常弄得满屋子煤烟,呛得人难受。现在这种环保新炉具,封闭性能好,燃料从原来的散煤换成清洁型煤。烧煤没烟了,家里院子里的灰都比原来少了,屋里也比以前暖和多了。

  “十三五”是我国环境保护总体改善的窗口期、转折期和攻坚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各地群众的共识。

  “去年秋天政府补贴我们新购置了新型节能锅炉,市场上一千五百多元的炉具,农户只掏七八百元就能买到。”石家庄市平山县元坊村村支书韩志刚说,元坊村苹果、板栗、花椒等经济林木已达3400多亩,占宜林山地40%。村集体注册成立了林果专业合作社,村里人均收入已达到5000多元。村里人其他生活条件也发生可喜变化。

  “民族一家亲生活越来越好”

  清炖鸡汤在火上咕嘟嘟冒泡,酸辣鱼散发着特有的木瓜香……“年夜饭都准备好了,我做了‘八大碗’!”云南大理郑家庄纳西族村民王炳秀说。

  郑家庄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村庄。全村125户、525人,分别有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共7个民族。在王炳秀家,学业有成、恭喜发财、喜迎新春等内容的春联早已贴好,映出浓浓的春节气氛。“村里每个人都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去爱护,生活也有了新盼头。”王炳秀说。

  “今天晚上我们跳了舞,要早点回家守岁。新年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学习好、蒜苗更好卖。另外,村里的旅游接待中心也快建好了,今后我家也打算参与旅游发展,希望大伙的生活都越来越好!”王炳秀说。

  7日是汉族的除夕,今年搬进新居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牙浪乡多宁村的仁青才让,家里热闹非凡。全家人围着炕桌坐在毯子上,边看藏族春节联欢晚会,边商量添家具。仁青才让的两个儿子还表演了在学校里学到的舞蹈,全家人乐得合不拢嘴。

  “2016年,希望妻子的馍馍店生意越来越好、虫草能卖到好的价钱,希望家里人都健康平安。”仁青才让说。

  “惠农政策能更给力”

  除夕夜,陈流江一家十多口围坐3桌,品尝喜庆的团圆饭。姐夫陶龙环端起酒杯给陈江流敬酒,“多亏你把我家的地流转,地才没荒,光租金还有2000多元。”

  2015年是重庆开县种粮大户陈流江丰收又增收的一年。这年,陈流江流转种植了2500多亩水稻,共收了230多万斤粮食,利润超过40万元。

  “规模种粮有钱赚,还靠着国家政策好。去年政府落实了每亩地230元的大户种粮补贴政策,光靠这一项,就减轻了土地流转租金上涨、农资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陈流江告诉记者,过去大户种粮贷款比较困难,县里农业部门专门提供融资担保,金融机构能为大户每季种粮能提供50万元贷款额度,春耕时大量购买农资、化肥就不愁没钱了。

  为了种好粮,陈流江去年还建成了占地300多平米的大米加工厂房和存储仓库,并注册了自己的无公害大米品牌。

  陈流江说,现在大户种粮越来越有信心,也希望新的一年里,国家惠农政策能更加给力,强化农业政策保险、提供更多惠农金融产品、稳定粮食价格,让规模种植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携带亲人“任性游”

  “4号晚上到五指山、9号年初二就要走,除夕跟父母爱人儿子一起过春节,然后去三亚湾玩玩,再定一个酒店,休闲两天。”在上海从事健康咨询服务的畅小璐高兴地告诉记者。

  “只要父母亲人都在身边,就是家,在哪儿都能过春节。”畅小璐说,与以往留恋故土,选择回老家过年不同,现在如畅小璐这样选择外出旅游过春节的家庭越来越多。“我身边就有四个朋友全家来海南过年,我们已经约好除夕一起过。”

  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显著增强。

  据海南海之缘旅行社总经理助理邓云介绍,“内地来海南过年的游客正在逐年上升,约占游客量的两成左右。”

  “海南气候温暖,适合老人养生,带父母来这边过年也是尽孝心的一种方式。”畅小璐说,出境游签证放宽、航班航线增加、消费环境改善等因素,都激发了游客春节期间旅游消费的热情。

  “黄金水道出‘黄金’”

  除夕夜的鸦雀漾锚地,依旧停着三十余艘载满货的运输船,海事的巡逻船一经过,激起的波浪让这些载重三五百吨的庞然大物随波摇曳。这里是京杭大运河进入杭州的北大门,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停泊锚地。要过年了,船老大柳广荣很是开心,上扬的嘴角把眼睛都眯缝起来。

  京杭大运河上的船老大基本都以船为家,为了好好过个除夕,柳广荣在船上备了几个菜,买了两斤猪肉和黄酒,“老乡还网了几条鱼,一会儿烧起来一起吃。”

  京杭大运河这些年的疏浚治理也让这些船老大乐开了花:“前些年,窄窄的河道就两艘船并排交汇过,现在窄的地方并排走四五条船都没问题。”柳广荣边说边比划。

  团坐在船舱,柳广荣抿一口酒说道,现在国家搞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特别重视环境保护、重视水质,对他们跑船的来说都是好消息,环境好起来,货运量就大,黄金水道就出‘黄金’,大家就能挣到钱。“来年定比去年好。”(记者:高皓亮、齐雷杰、吉哲鹏、王政、李松、刘邓、张大川、央秀达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