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瑶族移民村寨的新春期盼:告别茅屋住楼房,来年桔树再兴家
2016-02-08 11:08: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记者汪军)猴年春节对于黄兰芬来说,心里的期盼比去年要大:去年舍不得买的智能手机,今年春节准备到手,孩子他爸的“大哥大”和我的“小砖头”都要换。

  黄兰芬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柘山村。这里生活着218户瑶族村民,全村732人均是瑶族的一个支系——盘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他们迁出深山老林,分得田地后在柘山村这一适宜果蔬种植的平坝子定居下来。

  新春时节,记者在柘山村走访看到,宽4米长20米的农膜支起连片“保温棚”,黄灿灿的桔子串接在高约2米的砂糖桔树上,奔跑在小雨中的果农们用扁担挑着箩筐来回采摘鲜果。

  “100%的盘瑶移民村寨,全村种了1200亩砂糖桔,瑶民兴家全靠它。”柘山村支部书记赵贵安说。

  柘山村大磨屯村民李进兴目前种了33亩砂糖桔,去年有5亩挂了果。他说,5亩砂糖桔一共采了2万斤鲜果,收入9万多元。面积300平方米的新式楼房,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一应俱全,李进兴近年靠种植砂糖桔发了家。

  “贵州、四川、上海的大老板来收购鲜果,联系我做二级收购商,新的一年要当好‘二老板’。”李进兴说,砂糖桔让生活大变样,今年要管理精细一点,把单产搞上去,多挣点钱把房子装修漂亮。

  瑶民曾经住在山上的茅草房里,生活拮据时连一双解放鞋也买不起。到乡镇置办年货要走几个小时山路,买了东西靠人肩挑背扛。如今,瑶民的楼房动辄两三百平方米,不少人买了小汽车。

  村民陈进保依靠种植砂糖桔,在2014年的冬天,花了50多万元盖了一栋面积360平方米的新式楼房。就去年的收成而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了10亩,7亩可以收果,毛收入25万,成本4万左右,净赚20多万。

  “变了,完全变了,一天一个样。”聊起近年来柘山村的变化,66岁的瑶民赵铭无比感叹,“以前,一个月能吃上一两肉就很不错,现在吃肉太平常。你说这日子到底以后要好成什么样?”

  三江乡副乡长李智军介绍,以前规划的“人均一亩果”的目标早已实现,砂糖桔、罗汉果、生姜是村民近年来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砂糖桔占到90%。

  春节一过,柘山村的果农就要开始一年的忙碌。陈进保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再扩种几亩,来年春节把小汽车开回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