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门源:地震纵侵扰,迎春喜洋洋
2016-02-08 15:0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记者张大川)除夕终于到了,家家户户围坐在一起,尽情地享受团圆的“年味儿”。刚刚经历地震侵扰的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的各族群众,也满怀喜悦地拥抱农历新年。

  迎来除夕,红彤彤的灯笼装饰着门源县的街道,喜庆的春联贴在大门口,饭菜的香味飘荡在大街小巷,呼唤着未归家的儿女。

  在门源县北山乡上金巴台村王延英的家里,孩子们急不可耐地贴上了春联,王延英在灶台上烧着可口的饭菜。贴完春联的孩子们在得到妈妈的同意后,痛痛快快地点了一串鞭炮,捂着耳朵,闻着充满年味的火药味。

  1月21日凌晨1时13分发生于门源的6.4级地震,将王延英家的院墙震垮,好在房屋没有大碍。政府在慰问时,给王延英带来1000元的补贴,用来修缮院墙。

  门源县是贫困县,全县共有3.2万多农户,13万余农民。发生在后半夜的地震,全县没有一座房屋倒塌,只有9人受伤,与门源县近年来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有直接关系。

  “房子是2013年盖的,政府补贴1.7万元。按县里要求,地基挖到1.5米深,除了底圈梁,还有顶圈梁,四面墙有柱梁,都是钢筋混凝土,钢筋比大拇指还粗,房子当然结实。”上金巴台村村民刘应成说。

  地震震级虽然达到6级以上,但是损失并不严重,门源很快便从地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腊月二十七,擦玻璃、擦家具、擦地,腊月二十八,洗窗帘、洗床单、洗衣服。”王延英说,把家里收拾干净,然后等待儿女们回家过年。

  “大女儿已经出嫁了,小女儿在上学,儿子在县城打工,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很少有机会全家团聚。”王延英说,年一到,儿女们就都凑齐了,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吃饭,非常幸福。

  新年新气象,为了迎接新的一年,上金巴台村村民刘成普,在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为家里换了一台42英寸的彩色电视机,除夕之夜,一家人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

  “最喜欢谭维维的节目。”刘成普的女儿财珍说。19岁的财珍在门源县城上高中,因为喜欢化学,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习理科。谈到新年愿望,财珍说希望明年学习能够继续进步,将来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新年的钟声已敲响,王延英院子里鞭炮声再次响起,辞旧迎新,为新的一年祈福。凌晨3点,刘成普和儿子在院子里放烟火,迎灶神,在炮竹声中迎接一年一度的不眠之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