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摇晃”的年夜饭 坚毅的巡海人——除夕夜访三沙综合执法1号船
2016-02-08 17:32: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三沙2月8日电(记者罗江)除夕团圆夜,永兴岛码头,一红一绿的航标灯闪烁明灭,海浪轻轻拍打着偎在岸边的三沙综合执法1号船,一场“特殊”的年夜饭正在船上热闹进行:20多名三沙市综合执法支队的队员围坐在餐厅里,船身不时轻晃,放置碗上的筷子也常常掉落。三两杯酒下肚,大家热情高涨起来,心里的话一茬接一茬地说开。

  三沙市管辖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280多个大大小小的岛礁暗沙。打击国内外非法作业渔船、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文物保护……身负多重使命,“海上城管”要守好那么大一片海并不容易。

  “三沙市综合执法1号船去年交付使用,使我们具备了巡航南沙群岛的能力,执法范围大大拓展。去年我们多次和海警部门联合执法。”支队长刘昆自豪地介绍,该船续航能力高达6000海里,是目前三沙市吨位最大、设备最齐全、性能最先进的执法船,去年执行了巡航中沙、南沙任务。

  刘昆是三沙设市后引进的近30名博士之一,2013年来到三沙挂职。挂职工作结束后,他选择扎根三沙。戴着深度近视眼镜、颇有学者气质的“刘博士”成了风里来、浪里去的巡海人。

  即使正吃着年夜饭,刘昆也不忘向队员们强调春节期间做好船舶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坐在一旁的轮机长黎清琼频频点头。

  “我们吃饭的同时,轮机舱、甲板上还有船员在值班。这些岗位上全天都得有人坚守。‘行船七分险’,一点微小的故障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安全弦一刻都不能松。”从老黎口中得知,昨夜风浪太大导致船舶9条缆绳先后断裂,值班船员及时发现,将所有人从睡梦中叫醒,大家一直忙活到天亮才换完新的缆绳。

  老黎被船员们亲切地称呼为“老轨”。“老轨”介绍,在船底的机舱工作见不到阳光,所以轮机长一般被称为“老鬼”。由于“鬼”这个词实在不雅,外号渐渐就因该岗位“机舱、房间、餐厅”三点一线的工作轨迹演变成了“老轨”。机舱在海平面之下,机器运转时内部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用“水深火热”形容他的工作状态再贴切不过。

  晚上9点,10多位船员清理好桌子,分工协作擀面皮儿、包饺子,大家边干边聊,如家人般亲切。离餐厅不远的娱乐室里欢声雷动,一场迎春歌唱大赛拉开序幕。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队员黄爱华一曲《水手》赢得满堂彩。这是大家最爱的歌,它道出了船员们日复一日搏击风浪的艰辛,更书写着他们守望南海的坚毅决心。

  老黄“掌管”着整艘船的电机设备,干这行已经超过20年。曾有两家航运公司想高薪“挖”走他,最后他都选择了留下。“我在家经常和我儿子‘吹牛皮’,说爸爸为祖国在南海巡逻。”黄爱华说,他对这片海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三沙设市后建设日新月异,成为这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建设者、见证者,他深感荣耀。

  “都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希望大家能团结一心,即使浪再大、船再晃,咱们都得顶住,一直干到退休都不出事故!”支队政委辛成城把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笑着招呼大家赶紧趁热吃。

  夜深了,一阵鞭炮声从永兴岛上传来,宣告着农历新年已到来。队员们纷纷走出甲板,在船头船尾各燃起一挂鞭炮,寄托平安出海的愿望。他们的春节很短暂,稍事休整两天后,“执法1号”将在大年初三再度启航,奔赴永乐群岛海域巡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