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忙碌是为了大家过个放心年”——深圳口岸边检民警夫妻的除夕夜
2016-02-08 20:33: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2月8日电(记者毛思倩)“节假日往往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很少有同事能够回家过年。”深圳湾口岸边检三队分队长孙丽一边在核验旅客身份,一边告诉记者。

  除夕的深圳湾口岸,并没有因为节日的来临平息下来,无论是出境还是入境大厅,旅客步履匆匆。担负口岸出入境检查和口岸警戒任务的边检民警,坚守着工作岗位,快速验放,协助旅客通关。

  李超和孙丽都是深圳湾口岸边检民警的一员,他们在岗位上相识,2008年恋爱,2010年结婚,如今已育有一对3岁大的龙凤胎。“从结婚以来,我们的除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李超说。

  虽然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但李超是二队分队长,妻子孙丽是三队分队长,由于岗位排班需要,两人一直都是错开班次上班。除夕夜,孙丽是12点到6点的中班,而李超是6点到12点的晚班,两人今年的年夜饭又得分开吃;孙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李超则在食堂“享受”年夜饭。

  边检工作主要是对出入境旅客的检查和验放,有着严格的要求:查验旅客6条信息,1条都不能出错;1名旅客的验放时间不能超过25分钟;交流要用礼貌语言……

  作为分队长,孙丽主要在后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在孙丽值守的入境大厅,记者看到,由于香港旅客大量入境,不时出现旅客证件过期、证件照片与本人差距较大等问题,这时都需要孙丽单独处理,为了保证通关速度,她一路小跑。

  下午5点,李超赶到口岸边检食堂,与同事一起享用广东传统年夜菜“盆菜”。虽然大餐丰盛,但工作时间要求严格,匆匆吃完饭后,5点40分,李超向二队值班的民警传达工作精神,来到边检工作台前,与孙丽交接工作。“再见面就是新年了,年夜饭吃好。”交接完工作,李超笑着对孙丽说完,没有更多的道别,便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临近晚饭时间,旅客人数渐渐减少,但李超仍在岗位上忙碌着,趁着休息时间,他打开手机看了看孙丽发来的家人团圆照,“千千万万的边检民警比我们更辛苦,过境高峰时,连喝口水、上趟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在回家的路上,孙丽说,因为两人都是同样的岗位,对彼此的忙碌也会更加理解、宽容。作为边检民警,不会因为过年放松下来,而是带着一份责任上岗,“我们忙一点,旅客能顺顺利利出入境,不能进的一律不放进来,这样大家才能过个放心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