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藏族学生的特别除夕夜
2016-02-08 22:0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记者王志)与新认识的汉族小朋友一起贴对联、包水饺、吃年夜饭,就读于济南西藏中学的藏族女孩次央和伟色卓玛,7日晚在济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之夜。

  16岁的次央高兴地说:“虽然已经两年春节没回日喀则与父母团聚了,但这样过年跟在家的感觉一样。”

  象征民族团结的“汉藏一家亲”,是济南西藏中学与济南多所学校共同开展的春节联欢活动,已经连续开展数年,每年都有数百名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共度除夕。

  次央和伟色卓玛目前就读于济南西藏中学初三年级五班,今年除夕,她们与来自济南育英中学初一年级十五班的薛畅“结对”成了好朋友。

  7日下午,在薛畅父亲薛在银的带领下,次央、伟色卓玛与薛畅一起游览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与猴子、狮子、老虎等野生动物来了回“亲密接触”。两位藏族女孩还偶遇由动物园工作人员扮演的“猴子”,每人得到一个可爱的卡通猴子玩具,让她们开心不已。

  游览完动物园,次央和伟色卓玛来到了薛畅的家里,受到薛畅一家人的热情接待。薛畅还特地送给两位大姐姐每人一盒巧克力,以及一本新书《泉城故事》,作为新年礼物。

  过年贴对联必不可少。作为一名书法家,薛在银临时担任起次央和伟色卓玛的书法老师,教她们练起了毛笔字,最后他挥毫泼墨写下一副对联:花开富贵重重喜 运转乾坤步步高,寓意新的一年欢乐吉祥,寄语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随后,次央、伟色卓玛与薛畅一起把对联张贴到大门上,喜庆的年味油然而生。

  薛畅一家人为两位藏族女孩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其中饺子自然是主角。次央和伟色卓玛与薛畅一起学习和面、包饺子,当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时,大家互祝春节快乐。

  晚上,次央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打电话祝贺新年快乐,父母在电话里叮嘱她要好好学习、保重身体。“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在汉族小朋友家里同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既快乐又难忘。”次央对记者说。

  同样,薛畅也收获不少。“能让远离家乡的大姐姐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也了解到不少藏族风俗,今后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薛畅笑着说。

  吃过年夜饭,次央、伟色卓玛和薛畅一起坐在客厅沙发上,一边聊天一边观看电视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在爆竹声中,她们共同度过了这个欢乐团圆的除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