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祈福国泰民安 五谷丰登——藏历新年首日拉萨信众朝佛忙
2016-02-09 14:4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9日电(许万虎、王沁鸥)9日清晨,圣城拉萨的夜色还未褪去,29岁的拉萨姑娘德吉卓嘎早早起身梳洗,穿起华丽藏装,带上哈达、鲜花和酥油壶,与家人一起来到大昭寺礼佛,祈愿新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平安喜乐。

  当日是藏历新年第一天,来自西藏各地的藏传佛教信众在“扎西德勒”的问候中,转经、朝佛、祈福。在拉萨老城区中心的八廓街,藏香氤氲,信众扶老携幼,手中轻捻念珠,行至大昭寺前,五体投地,顶礼膜拜。

  “赶在新年第一天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希望通过虔诚礼佛为众生带来福报。”德吉卓嘎搀扶着母亲,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德吉卓嘎在拉萨西郊经营一家藏餐馆,平时生意红火,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所以她决定在藏历年期间给自己放个小长假。“过几天准备与丈夫、儿子去成都旅游,顺便为父母买些保健品。”她说。

  在围绕布达拉宫的转经道上,手摇转经筒的信众同样摩肩接踵。密集的转经人流中,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牧民多吉才让行至布达拉宫正门,双手合十,划过头顶和胸前,继而双膝跪地,两肘向前搓,五体投地跪拜,周而复始,虔诚表达信仰。

  “去年我向佛祖祈求家人平安健康,许下了磕长头到拉萨朝圣的心愿。能够在今年的藏历新年期间兑现诺言,心里很幸福。”多吉才让在家乡做木匠,凭借精湛的手艺,一家人过得幸福而富足。他笑着说,明年藏历年要和家人一起坐飞机来拉萨朝佛。

  除了大昭寺,位于拉萨市郊的哲蚌寺、色拉寺等寺庙也迎来众多朝佛群众。在色拉寺,一些信众爬到寺庙附近的山上挂经幡、煨桑,抛撒寓意好运的“隆达”(印有经文的小纸片),以示敬奉山神,祈祷吉祥。

  56岁的拉萨市民次仁桑珠天亮前赶到色拉寺后山,挂起崭新的祈福经幡。他说,如今西藏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新年高挂的经幡,祈福神佛护佑家乡五谷丰登,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业进步。

  走进色拉寺,记者看到,佛殿经堂里摆放着各种各样供品,门窗也全部换上了新的五彩帷幔,不少人正在为佛像前的酥油灯添酥油。色拉寺僧人索南说,藏历大年初一是藏传佛教吉日,这一天朝佛也就成了信众心目中意义深远的宗教活动。为满足信教群众需求,寺庙开门迎接信众新年祈福的时间也提早了。

  一直以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西藏,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权利依法受到保护。数据显示,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场所1787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各类宗教传统仪轨和节庆活动传承有序。

  记者注意到,为方便信教群众朝佛转经,政府部门在转经道沿途开设各类便民服务点,为转经朝佛人群提供茶水、医疗服务等;在十字路口和天桥上下口,扶老助幼的交警和志愿者坚守岗位,耐心维持秩序。

  临近正午,朝佛的人流依然不减,煨桑的松柏香伴着信众虔诚的诵经祈愿声袅袅升腾,飘散在圣城新年的天空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