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孝、和、学”:兴旺17口之家
2016-02-10 12:18: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10日电题:“孝、和、学”:兴旺17口之家

  新华社记者郭雅茹

  在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有一个17口之家,以父母慈善、子孙孝顺、兄妹情浓、妯娌和睦而远近闻名。“孝为先”“和为贵”“学为高”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家训,刻在几代人的心上,表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这户人家姓郭,主人叫郭迎春。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何为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对于郭迎春一家来说,孝就是让父母高兴。

  郭迎春有3个弟弟、1个妹妹,父母现均已85岁。每逢节假日,在外地的家人不管多远,都要回家看望老人。回家后给父亲理发,给母亲洗头、洗澡、剪指甲,陪父母出去走走看看。

  2004年,郭迎春的母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全家人争相照顾,这个给母亲捏脚,那个给母亲洗脸,为了让她尽快康复,子女们轮流给母亲按摩,尽心尽力。10多年来,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保持稳定并趋于好转。

  “父母健康是儿女的福分!”郭迎春说,“‘在家孝父母,何必远烧香’。我的理解,孝是一切的根基。正因为孝顺,父母才能身体健康,我们才能安心工作,家庭才能和美,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更好地专注学业并保持身心健康。”

  婆媳矛盾、姑嫂矛盾和妯娌矛盾是很多家庭普遍存在的三大矛盾,郭迎春自豪地对记者说,这三大矛盾在他们家都没有。几十年来,郭迎春家兄弟姐妹互助,婆媳妯娌和睦,翁婿亲如父子。谁有困难,大家都一齐帮助,家人之间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究其原因,在于相互间的理解和退让。

  逢年过节,家里人团聚,是这个大家人头最齐、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多年来,总是郭迎春的妻子林艳和三弟妹担当大厨。等她俩吃饭的时候,都是剩菜冷饭了,但看大家吃得香甜,她们两个人非但不恼,反而十分高兴。

  “学为高”,是郭家人严格遵循的家训,全家始终保持好学向上的氛围。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郭迎春就考入南京气象学院,后面的3个弟弟1个妹妹也先后考入大中专院校。延续到下一代,他们的5个孩子中已有4个考入本科院校,其中2个考入北京大学;现有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

  郭家人用行动践行家风和家训。“家和万事兴”在这个普通家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