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喝多也能过好年"——新华社记者与村干部话大小事
2016-02-12 12:57: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农村电商是一把钥匙”“不喝多也能过好年”
——新华社记者与村干部话大小事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新媒体专电 春节期间,新华社记者返回山东、四川、福建、江苏等地的家乡,与村干部畅谈经济、社会、生态等话题,一个个带着泥土味的基层故事折射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网上销售农产品 “互联网+”助力农村经济

  山东的莱阳梨享誉海内外,位于莱阳市的大陶漳村是莱阳梨的主产区之一,但与邻村相比,这个村的莱阳梨价格却低了很多,邻村能卖到每公斤6元,大陶漳村的梨却只有每公斤4元。

  村主任王天冰分析,大陶漳村梨价低有多重原因:甜度低、知名度低、运输成本高……怎样才能尽快提高梨价?经过多方“求医问药”,王天冰想到了办法:发展农村电商。

  “必须要先把梨价提上来,村民才有本钱到市场上打出品牌。”王天冰认为,交通不便的劣势,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来解决,在互联网上时空被压缩,降低运输成本,价格会有较大的提升。

  王天冰找到村里10个有志于从事电商的年轻人,把他们送到上海老A电商学院进修。学成归来以后,这批“先锋队”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了自己的网店,主要产品就是农家自己种的梨。线下每公斤4元的梨,在线上卖到了每公斤10元。

  如今,大陶漳村有20多位梨农都开了自己的网店,虽然刚开始经营网店,效果尚不明显,但是“触了网”,村民觉得有了盼头。

  王天冰告诉记者,目前莱阳市只有两个电商示范村,大陶漳村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莱阳梨,既是适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的选择,更可能是改变村农业经营结构的一把钥匙。”他说,“三五年内,电商的作用会更加明显,大陶漳村会继续摸索着往前走。”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乡村像大陶漳村一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借助电商销售农产品已成为常态。

  不喝多也能过好年 农村风气呈现新变化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村道两旁整齐的行道树上挂着大红灯笼,村子里不时有小轿车进进出出,一派喜庆繁忙的节日景象。

  与往年不同的是,五龙村乡亲们互相走亲戚时,一杯农家自制的土茶,一捧脆香可口的花生取代了以往的“觥筹交错”,大鱼大肉宴席。

  “以往每到过年前后,乡亲们总是喜欢聚在一起吃饭。还没吃上几口热菜,大伙儿就开始猜拳拼酒,基本上每顿饭都有人醉倒。”村支书廖德方说,“这两年,农村风气变好了,大家虽然还喝点小酒,但是都能控制住量,以往一些陋习例如斗酒,村民互相攀比名牌等现象已经少多了。”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乡村的过节风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以往回家,亲朋好友相聚,总是免不了要喝酒,甚至从中午喝到晚上,酒风很盛。但现在大家更多是意思一下,尽兴就好。

  “其实大家也都不是爱喝酒,但风气如此,不喝不行。现在从上到下反‘四风’,大家也习惯了在一起嗑嗑瓜子,聊聊天,轻松自在。”村支书老顾说。

  福建省永泰县一个偏远的乡村也感受到中央反“四风”的威力。据该村村主任老陈介绍,原来过年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一些在外的乡亲回家过年总要在大酒店请客喝酒,“排场越大好像面子就越大。”

  永泰县纪委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倡导在元旦、春节期间勤俭节约,摈弃奢华摆阔等不良陋习。“大家现在过节更重情谊,喝多喝少都是心意,不喝多也能过好年。”陈主任说。

  打响环境保卫战 破“垃圾围村”难题

  在记忆中,乡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但春节期间,数位村干部聊起当下农村生态都忧心忡忡。

  “目前,我们村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四川省洪雅县中山乡一个村的村主任老侯说,主要是白色垃圾、前些年养殖业的污染残余以及临县的污水侵入。“养殖业的污染残留导致地下水污染,村里有人因此患病。”

  侯主任说,每个村民小组现在都有保洁员,修有垃圾池,要求村民将垃圾入池。此外,村里还请了3个主干道保洁员,负责村里主干道的白色垃圾清理和路面打扫。

  山东胶东半岛腹地的一个村的规划十分整齐、布局方正,但垃圾成堆。前些年,由于村集体经济不宽裕,村民环保意识较差,这个看上去不大的问题不断发酵,几年功夫成了让村民头疼的大问题。

  这个村的负责人通过找市、镇两级相关部门筹措经费,向村民征求意见,2015年6月,全村掀起了一场清洁卫生运动。一辆接一辆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轮番上阵,一两个月的功夫拉出了几年堆积的2000多车共5000多吨生活垃圾。

  同时,利用上级部门给的专项经费,这个村还在几个大的垃圾堆积点摆上了7个大垃圾箱,从村民里选出了7名保洁员点对点负责,保证垃圾能定期处理、及时运走。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广袤而细微的点点乡村,描绘的正是中国变化的生动图景。(记者沈汝发、王成、付敏、陈弘毅、董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祖孙三代 守护“光明”35年(新春走基层)
    武陵山脉的大山深处,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杨溪桥乡芦家坪村,山路曲折陡峭,步履艰难。”  35年前,28岁的他就跟随父亲谢运堂,开始守护这条与山路并行的“电力天路”——国家电网电能输送线黄善线。
    2016-02-11 03:21:51
  • 独臂老人 过年也要种树(新春走基层)
    挖坑、植树、浇水、填土……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李进群把8棵青翠的塔柏树苗栽植在干渠边。回家吃过午饭,李进群又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在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周围捡垃圾。
    2016-02-11 03:21:51
  • 自助图书馆 街头新景象(新春走基层)
    新年到了,熙熙攘攘的浙江温州街头,空旷冷清起来。因是自助模式运营,不配备工作人员,读者凭借温州市图书馆借书证或者市民卡借阅,有志愿者上门,为书房整理、打扫。”  寒假里,温州大学老师徐海莺特意到鹿城区文化中心分馆蹲点,完成一个课题。
    2016-02-12 02:42:2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02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