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安顺:棚改群众新屋话新年
2016-02-20 17:0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2月20日电(记者罗羽)居住条件的改善,73岁的孙秀英老人终于不用怕夜晚出门了。

  “以前小院路面凹凸不平,夜里也没有路灯,大过年的晚上想出去看看有点怕。现在好了,路面重新铺平了,还装上了路灯,晚上出去不用担心咯。”贵州省安顺市市民孙秀英,是中航工业安大公司的退休老职工。老伴过世后,女儿、孙女一起跟着她住在30多年前从公司分配的约60平方米的老楼房里。孙秀英老人住的楼房,是安大公司安置职工的宿舍楼,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同时经过几十年的变化,楼屋老旧、设施老化。

  “我家就住在一层,水管水压很低,买个半自动的洗衣机也不能用;下水管道经常堵,厕所里的粪便不时漫出来;楼顶没有避雷针,打雷的时候火球从窗边滚过,电视和电话时常被烧坏,只能常常去请公司的师傅来修。”回忆起过去,孙秀英老人边说边感叹。好在去年9月,安顺市投入700余万元对该公司首批218户棚改户住房进行了综合整治。孙秀英老人所在的这栋老楼,正在首批整治范围内。

  如今,这栋楼房装上了避雷针、顶层进行了加固、外墙进行了翻新,管道重新进行了改造,职工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安顺在‘十二五’期间共完成城市棚改6.8万余户。全市城市棚户区安置房开工建设4.3万余套。”安顺市棚改办副主任陈秀洪介绍说,棚改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为广大棚改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现居住在马槽社区、原安顺市建筑公司的老职工张明英深有感触。她以前住的地方是公司提供的20多平方米的宿舍,没有厨房、没有厕所,全家4口人“床上搁床”地挤在里面。屋子还漏水,有时候累极了,睡到半夜下雨床就湿了。她所在的那片棚户区原有200多户人家,环境很乱,门口附近的垃圾臭气熏天,小偷也特别多,一到晚上都提心吊胆不敢出门。

  “现在睡觉总算是不用担惊受怕咯。”张明英红着眼圈说。作为2013年的无产权棚改安置户,她花了约6万元买了50余平方米的安置房,住进了新屋,政府还给予3000元的搬家奖励。今年过年,她第一次叫了亲戚朋友二十几个人来家吃饭。“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苦日子还不知要到哪个时候。”

  棚改政策确实一年比一年好了,实物安置、货币安置,面积赠送、费用奖励,棚改群众有更真切的感受。原贵州灯泡厂的老职工熊贵安棚改前住的房屋仅有71个平方米,2011年,作为灯泡厂首批棚改户,他搬进了马槽社区,住进了80多个平方米的新房。政府不仅赠送了他10个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还有1万元的搬家奖励。

  棚改造给市民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变化,还有生产条件以及生活心态的改变。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结合棚改政策,对镇上1300多户人家以及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棚改居民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收入显著增加。

  居民罗林家的房屋以木头修葺整治得古色古香,门口的路面得到了翻修、路旁装上了路灯。得益于全镇的面貌大改观,旧州游客逐年增多,光去年就达到了50-60万人。罗林家自制的鸡辣子、特色甜饭从以前摆在家门口几乎无人问津,到年赚6-7万元,加上线上销售,一年光纯利润就达到了13-14万元。“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有信心。”

  “生活条件、生产条件以及生活态度的‘三大变化’,让棚改群众对未来更加期待。”陈秀洪说,“十三五”期间,安顺计划改造棚改户14余万户,让更多棚改群众享受棚改红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10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