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问题这么多,凭什么还被世界看好?
2016-02-20 12:45:5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问题这么多,凭什么还被世界看好?

2015年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

  很多年前,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某国代表有意为难中国,他对中国大使说:“我要向您提一个问题……”未等对方往下说,这位中国大使立即回了句:“中国这么大,你提一万个问题也不嫌多!”一下子把对方噎住了,引来哄堂大笑。

  中国的问题确实很多,历史上的苦难就不说了,单说这三年,就有“东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青岛 “天价虾”、北方雾霾、股市熔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有新疆暴恐事件、达赖集团搞“藏独”等等。但是,前不久,埃及总统塞西却对访问中东三国的习近平说:我们都非常认同中国道路,习主席,我就看好你,世界未来就看着中国。

  这个事整大了。世界未来不看好标榜为“世界领袖”、“世界警察”的美国,却偏偏看好尚有7000万贫困人口、面临各种挑战和问题的中国,岂不是怪事?其实,塞西和很多国家领导人的看法不无道理。

中国问题这么多,凭什么还被世界看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就拿政党制度来说吧,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搞的是多党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党制度更是看不惯,天天说三道四。其他国家爱搞什么就搞什么,中国从不干涉,但大家看到的是,今天这个党上台,明天那个党上台;这个党提出的主张即使是对国家、对人民有好处,是比较正确的,但那个党也得反对,目的是让你搞不成,否则就不叫反对党、在野党了。而在中国,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群,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中国实行的是,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把过程民主与目标民主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把人民的所有力量和智慧汇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这个话说得好,但是,只懂得“关注天空”,连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都做不出来,就有“未来”了?某邻国,也算是大国了,修一条马路,十年前就看见桥墩子起来了,十年之后去看,修了一半的桥墩子仍保持原样。不像中国,做完国家“一五”计划,就做“二五”计划,做完“十二五”规划,就做“十三五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往前推。现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中国问题这么多,凭什么还被世界看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

  说到问题,哪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伦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仍被称作“雾都”,还上了中小学课本,老师讲课时说是大西洋气候形成的独特一景,现在知道了,那是雾霾。美国时不时地发生警察枪击黑人事件,美国人到世界各地都担心安全受到威胁,这个日子过得舒心?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但中国解决问题的办法截然不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走的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路子;在国际上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选择,做劝和促谈工作。无论是扶贫攻坚战略,还是“一带一路”战略,哪一点不受到世人钦佩?

  这三年,习近平理政治国、治边稳藏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世界的未来看好中国,没错!(中国西藏网 文/姚茂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36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