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个必然”仍然是时代发展大趋势
2016-02-26 15:23:4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作出的科学预言。160多年来,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辉煌,也陷入过苏东剧变的低潮;西方资本主义经历了多次重大危机,但在经济、科技等领域仍然保持着强势地位。今天,我们应如何看待“两个必然”?这不仅攸关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而且攸关我们能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解答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金融资本的全面垄断加速了资本主义衰落

  金融资本是在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中形成的一种资本形态。二战以后,资本主义由国家垄断加速向国际金融资本垄断过渡。这在提高生产社会化程度的同时,也在更大范围实现了生产资料私人占有,进一步加剧了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基本矛盾。

  有关研究数据显示,美国金融行业在2004年所“创造”的利润占到了美国所有国内企业利润的40%左右,40年间这一比重提高了19倍,取代实体经济成为主导产业。其结果是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增长乏力甚至衰退,这深刻体现了当代资本主义的腐朽性和寄生性。与此同时,在新自由主义的资本效率优先政策主导下,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在20世纪70年代之后的30年中,美国普通劳动者家庭的收入没有明显增加,而占人口0.1%的富有者收入增长了4倍,最富有的5%左右的美国人拥有全国70%左右的财富,这一时期被称为两百多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在金融资本的渗透和支配下,西方民主制度被金钱所“绑架”,掌握大量金钱的财团垄断了后台政治,使得本来就有局限性的资产阶级民主陷入更深的困境。2008年从美国起源而后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金融资本全面垄断的结果。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社会遭遇的最为严重的经济灾难,它再次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不可克服的矛盾,宣告了以推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为核心内容的新自由主义神话的破灭,加速了资本主义的衰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显示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发展才是硬道理。能不能创造高于资本主义的劳动生产率,是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上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站在时代前沿,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冲破僵化封闭模式的束缚,创造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同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赢得了比较优势,使社会主义在占世界人口近20%的中国呈现蓬勃生机。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曾刊文说,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腾飞,是自英国工业革命在18世纪末开始后世界见证过的最令人惊奇的经济变革,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改变。

  在坚定“三个自信”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总的历史趋势。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主义将与资本主义在对立中共存、在相互借鉴中发展。

  经过500多年的发展,资本主义已进入“晚期”。由于具有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它逐步丧失了存在的历史必然性,正在走向终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任何新的发展可能性了。马克思对“两个必然”的重要说明是:“无论哪一种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资本主义的颓势,但由于先行完成工业化和在科学技术领域领先等原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仍将在较长时期保持强势地位,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中起着一定的主导作用;与此同时,它们不会改变以军事威胁、和平演变等方式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渗透、遏制和颠覆的政策。对此,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体现了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向前发展的旺盛生命力。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新情况新问题,这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能否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持和扩大对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历史趋势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造就的。只要我们科学认识和把握“两个必然”的历史大趋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经受住种种考验,持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逐步改变国际竞争的力量对比格局、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在赶上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引领时代发展。(作者:杨河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是指核心价值观在满足人民大众道德诉求过程中,所产生的吸引聚合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关键是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知度。
    2015-05-24 09:27:1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55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