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勠力同心 决胜全面小康——两会时间看“中国前景”
2016-03-02 21:57: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勠力同心 决胜全面小康——两会时间看“中国前景”

  新华社记者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又一个五年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决胜阶段。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的宏伟愿景,人民的小康期盼,交响于3月的北京。

  未来五年,中华民族将穿越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幅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奋力迈向新征程的壮丽图景即将展开。

  振奋人心的前景 振奋人心的使命

  几天前,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湖北恩施土家族自治州贫困户杨以松的家门口,一条平整干净的道路铺延而成。

  对于身患残疾、常年无固定收入的杨以松来说,柏油路修到家门口还不是他在这个猴年春节里最开心的事。去年底,在驻村干部和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老杨家还种上了市场前景看好的银杏树。

  站在家门口,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银杏树,老杨对过上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康梦想,折射出泱泱大国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定追求。

  用历史长焦才能看清发展的坐标。

  放在中国百年奋斗历程、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深刻转型中去考量,才能更准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厚重分量。

  铺陈在历史时空中,这是创造人类社会发展新奇迹的前景--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长达6.5%……这意味着历经几十年高速发展后,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巨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四分之一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在未来五年创造新奇迹。

  不仅如此,五年后,按照我国现行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减贫7000多万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届时,人类减贫史将谱写出前所未有的篇章。

  “在未来几十年,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中国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并继续推动全球增长数十年。

  演绎于时代叙事中,这是经济发展焕发勃勃生机的前景--

  去年底,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的一篇文章让位于上海的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出了名。一种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在这里研制成功。这一材料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可用作电动车的“超强电池”:充电只需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

  而在中国腹地重庆涪陵礁石镇,页岩气田依然繁忙。去年底,这座北美地区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建成一期每年50亿立方米产能。目前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重庆页岩气年产值有望达到甚至突破1000亿元。

  石墨烯技术,世界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页岩气开采,全球能源领域的深刻变革--都代表着全球产业科技的最新方向,引领世界经济和能源发展新走向。

  “可以预见,当前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方向,必将持续催生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勾勒在未来憧憬上,这是亿万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民生获得感的前景--

  为庆贺乔迁之喜,贵州省安顺市市民张明英今年过年第一次叫了亲戚朋友二十多人来家吃年饭。得益于棚改这一民生工程,今年她住进了50余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还给予她3000元的搬家资助。

  “以前住的是公司提供的20多平方米的宿舍。没有厨房、没有厕所,全家4口人‘床上搁床’地挤在里面。”想到以前的居住环境,张明英不胜感慨。

  张明英的生活变迁,是十几亿中国人享有更好民生保障的生动注脚。

  “未来五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人民群众将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累累硕果。”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说。

  把脉历史方位,前瞻中国未来。美好前景振奋人心,光荣使命凝聚力量。

  非同寻常的形势 非同寻常的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

  宏伟的图景令人振奋,艰巨的任务更令人警醒,新的开局,我们面临非比寻常的形势:

  观大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历时8年仍未能走上复苏正轨,而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受全球经济拖累,中国经济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察微观,产能过剩、债务累积,一些行业“步履维艰”。在问题尤为突出的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7%,主要企业亏损面已达50%;

  看地方,一些地区经济增速下滑,产业结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开始显现。曾经辉煌的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速连续低位徘徊。

  机遇与挑战共存,生机与危机互现。新形势给出了新课题。

  开拓壮丽前景,需要过好转型发展关--

  几个月前,河北邯郸复兴区冶金机械厂使用了近30年、高50米的大烟囱轰然倒地。当天,河北省向雾霾宣战,统一部署拆除污染严重的“拔烟囱”行动,共拆除燃煤锅炉、茶浴炉319台,废弃烟囱74根。

  一根根烟囱倒地,树立起的是新的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即便如此,在2015年我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中,河北省依然占据7个席位。

  河北,中国艰难转型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一年里,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勉强过半,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勉强超过70%,中国与大气污染的拉锯战、持久战仍在进行中。

  “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治理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眼里,应对污染,根本出路是迈好经济发展的“转型关”,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

  开拓壮丽前景,需要过好动力转换关--

  广东东莞,昔日的传统制造业之都。如今,“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正在上演。

  在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的打磨车间,记者看到,60台机器手正日夜无休地打磨一个个手机中框结构件。它们被分成10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由一条自动传送带上下料,这个过程不再需要任何人力,每条线只有3名工人负责看线和检查。

  如今,新常态下的中国正深刻经历新旧动力的转换。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成长,创新融合正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开拓壮丽前景,需要过好民生保障关--

  “我今年50岁了,再过几年,打工都没人要。俗话讲养儿防老,但都是老传统,靠不住。”在外打工30多年的陈春国说。

  陈春国家住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甘棠镇大寨村,只读过一年小学,13岁就出门打工,足迹遍布沿海及内地的几十个城市。卖菜、下工地、安装水电、承包工程……几乎全靠体力挣钱。老了怎么办,成为他想得最多的事。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生所在,政之所行。

  我国经济体量虽已排至世界第二,但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教育、就业、住房、收入、社保、医疗、环保、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及城市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与百姓的期待仍存在不小差距。

  “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在民生福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答好民生考题,挑战严峻,任务艰巨。”李稻葵委员说。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作答时代的新课题。闯关夺隘,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坚强有力的部署 坚强有力的行动

  新的时代画卷,需要新的书写。

  “生活垃圾、农村饮用水污染、农膜污染……如今,山区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不能让环境一天天差下去,守住青山绿水,补上农村生态欠账,刻不容缓。”从安阳到焦作,跨山区、进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沿太行山一路调研、一路思考,带着这份沉甸甸的建议来到北京。

  时代的精彩活剧,必须汇聚全体人民的力量来演绎。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为冲刺全面小康、开启发展新前景,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

  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非同寻常的行动。

  冲刺全面小康,要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0年前我去国外,看到发达国家很多企业三分之一的人在搞创新,这给我很大震撼,那时我们没有科研队伍,研究所就两三个人,当时意识到必须加强科技投入,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告诉记者。

  “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的订单做不完,这主要得益于创新,现在我们已经有近500项专利,每年还以100项的速度增长。”唐一林说。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落实了新发展理念,就迈出了冲刺全面小康的健康步伐。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以五大理念为引领,坚决贯彻,工作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说。

  冲刺全面小康,要从结构性改革聚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十三五”中国经济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也是中国能否迈向中高端的“关键一跃”。

  在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一项借助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思维来洞察消费者行为、细分消费需求的科技研发正在有力推进中。

  “从婴幼儿奶粉到中老年乳品,我们致力于靠创新研发,来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丰富、更多样化、更有针对性的优质产品。与荷兰合作开办欧洲研发中心,共同提升伊利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

  “未来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和创新。要从供给端入手,冲破阻力推动改革向深水区迈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机制,以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贾康委员说。

  冲刺全面小康,要在补齐短板上发力--

  湖北恩施,位于武陵山区的土家族自治州,下辖的8个县均为国家贫困县。截至目前,这里还有70多万贫困人口。

  放眼全国,5年时间脱贫7000多万贫困人口,时间紧,任务重。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扶贫开发攻坚拔寨阶段。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把握重点任务,转变发展理念,明确主攻方向,确保贫困人口受益精准,如期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冲刺全面小康,要在苦干实干上加力--

  “甩掉贫困的帽子,关键要让农民从‘等、靠、要’向自主创业转变,要让村里的创业能人把本地资源利用起来,使贫困地区自己‘会造血、能长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生认为,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好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仗,必须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说。

  ……

  梦想就在前方,蓝图催人奋进。

  全国两会将凝聚共识和力量,团结全国人民,奋发前行,开创更加辉煌的中国前景。(记者王宇、何雨欣、康淼、华晔迪、许晟)

2016全国两会热词前瞻 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民生期待有哪些变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21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