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让80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梦想
2016-03-11 14:04:44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5年脱贫目标,掷地有声。

  这是时间表,刻不容缓;更是责任书,义不容辞!

  回望北疆草原,近年来,内蒙古将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十二五”时期共帮助178万农牧民摆脱了贫困。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总攻的决战阶段。众所周知,落在后面的都是“硬骨头”,越往后越难啃。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仍有贫困人口80.3万。

  8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梦想能否在2020年如期实现?如何实现?

  内蒙古的回答铿锵有力: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通过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所面临的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持谁——

  一户一档,摸清家底

  “你家有多少亩地?养多少羊?家里今年收入多少?家庭成员有没有常年病号……”在嘎查牧民家里,常年泡在基层的扎赉特旗扶贫办革命老区股股长高福兴一边唠家常,一边根据牧民的回答,在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表上打勾填字。调查项目包含了家庭基本情况、帮扶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家庭收入、支出及脱贫计划等数十项内容。

  “扶持谁,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搞清楚。既不能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也不能把真正的贫困人口遗漏掉。”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指出,要做实做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始终瞄准贫困嘎查村、扶持困难农牧户,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农牧民。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扶贫到户到人,确保精准‘滴灌’。”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刘忠诚表示,我区实现了对现有29.6万户、80多万贫困人口的“一户一档”管理。2015年,对2013年、2014年度的建档立卡数据进行了审核清理;完成了31个国家重点县和26个自治区重点县,

  2834个贫困村、58万户、157万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更新;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切实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贫困现状看,现有的80多万贫困人口中,还有23.6万人居住在危土房,20万人生活在不适宜人居地区,11万人饮水困难或饮水不安全。此外,还有413个贫困嘎查村没有实现“十个全覆盖”。

  “到2020年,考虑物价等因素,如果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那时的标准约为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扶贫不仅是解决不愁吃、不愁穿的温饱问题,还要实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刘忠诚说。

  摸清底数,方能心中有数。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委员们认为,扶贫工作要切实精准扶贫对象,找准致贫原因,才能理清思路、因户施策,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确保贫困嘎查村一个都不漏,贫困农牧民一户都不落。

  步入“十三五”,决胜脱贫,自治区进一步加大保障资金投入,力争调动扶贫开发资金800亿元以上。自治区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要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要建立贫困户脱贫认定机制,对已经脱贫的农牧民,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

  怎么扶——

  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开出治穷好方子

  “有这样的好政策、好政府和好领导,我们家的贫终于能脱了!”说起精准扶贫,准格尔旗兴隆街道办事处王青塔村的石果花赞不绝口。

  丈夫耳聋,自己腿有残疾,儿子上学,石果花一家生活艰难。2015年初,街道、村、驻村工作队3次到她家调研,量身定制为她家开出治穷的好方子。

  得知石果花有意愿并能进行轻体力劳动,自家还有闲置棚圈,办事处研究认为石果花家适合养鸡脱贫,并赞助石果花200只鸡苗,同时约定:成活率在95%以上还可得到一年鸡饲料的奖励。

  “现在的成活率在97%以上。丈夫打工我养鸡,去年我家人均纯收入都到6000元了!”石果花喜从心来。

  享受量身定制的帮扶,不仅一个石果花。

  晨曦微露,兴安盟扎赉特旗金山嘎查的农牧民早早地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昔日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农牧民生活窘困的金山嘎查,近几年在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因地制宜地搞起了活水养鱼、柞树养蚕、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根据嘎查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内蒙古自治区逐一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然而,如何开方子?开哪些方子?

  “扶贫先扶志,把扶贫决心要转化为个人脱贫信念和技能”;“‘摘帽’不丢绿水青山,扶贫攻坚要创新与绿色并举”;“扶贫资金不要‘下毛毛雨’,要整合扶贫资金精准投入”……全国两会上,自治区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地区大多自然条件恶劣,教育、医疗、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全面实施,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面貌。

  紧盯“十三五”80.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自治区制定初步方案:对有劳动能力的67万贫困人口,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脱贫37.2万人,通过转移到二三产业和设立生态公益岗位脱贫3.2万人,通过易地移民搬迁脱贫20万人,通过发展教育脱贫6.6万人;对丧失劳动能力的13.3万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兜底脱贫。

  易地搬迁、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多样化、个性化的扶贫良方,正助力我区开发式扶贫不断精准推进。

  谁来扶——

  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强化考核督查,科学考核评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2月28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指出。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按照自治区负总责、盟市旗县抓落实的要求,明确扶贫责任,落实干部包联制度,切实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专人或工作组帮扶。

  其中,盟市承担主要责任,旗县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乡村两级干部承担直接责任,驻村干部承担帮扶责任。

  立下军令状,责任肩上扛。截至目前,在省级领导联系工作示范带动下,全区有386名盟市级领导联系贫困苏木乡镇,1854名县处级领导联系贫困嘎查村。与此同时,有3403个驻村工作队、1.1万名驻村干部和8192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全区共有8.7万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贫困户,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扶贫办印发了《贫困旗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引导贫困旗县的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从2016年起,对贫困旗县主要考核脱贫成效。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啃下‘硬骨头’,提高帮扶效果,坚决打赢这场决战,让贫困百姓早日脱贫致富。”阿鲁科尔沁旗副旗长胡燕祥语气坚定。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将实行最严格的脱贫攻坚考核督查问责制度,压实贫困旗县的主体责任,强化行业部门责任。通过完善各类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组织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扶贫济困,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委员们指出,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举全区之力啃掉“硬骨头”,搬掉小康路上的“拦路石”。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内蒙古志在必得!

  小康路上,谁都不能缺。我们信心十足地热切期盼——2016年减贫21万人、10个以上贫困县摘帽;到2017年,26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全部摘帽;到2020年,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全部摘帽、8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共享发展,内蒙古各族人民一定会如期迈入全面小康。(作者刘晓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92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