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朝阳工作室再推系列动漫视频 生动解释“三严三实”
2016-03-11 17:21:45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方网讯 一年前,习近平挥棒“打虎”的卡通形象火爆网络。近日,出品这一视频的朝阳工作室又推出三部新片,习近平再次以卡通形象在动漫视频中多次亮相。

  新片延续以往轻松、风趣的风格,用接地气的语言向网友们解释了“三严三实”这一相对严肃的政治话语。短短4天,《当官不能任性》一部短片的播放量就达到近4800万次,不少网友点赞视频“生动活泼”、“画风好萌又通俗易懂”。

  这一组短片还引起了外媒的关注。据新华网报道,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网称之为“颇具冲击力”的新媒体融合产品。华尔街日报网报道称,“朝阳工作室”制作的这段视频,出现的时机正值有关部门尝试用更新的艺术与宣传形式将中共的声音传达给一批新受众之际。

“三严三实”解释性视频

  去年,从党中央到基层,都掀起了践行“三严三实”的热潮。可是什么叫“三严三实”?怎样才算践行“三严三实”?

  朝阳工作室此次推出的即是“三严三实”的解释性视频,一共分为3部短片,每部短片只有2分多钟,语言诙谐、风趣。“吓死宝宝了”等时髦的网络用语不时出现在视频中,让网友们觉得很“萌”。

  第一部短片名为《当官不能任性》,片中说:习大大不光打老虎,还打地头蛇,拍苍蝇;不光抓贪官,还立规矩、抓制度;不光走群众路线,还抓“三严三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阵风,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但光严还不够,实干才是关键,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片中还列出数据:十八大后,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的官员已超过10万人。清理副处长以上裸官3000多名。

  第二部视频《当官要对自己狠一点》以解释“三严”为主题,片中说,“有人说,官不好当了,这就对了。官不好当,才是新常态。”不少网友对这一句话印象深刻,认为这句话有点向全国各级干部喊话的意思。

  不少网友还注意到,片中还说:“有的领导干部一去廉政教育基地,发现都是老领导、老同事、老上级、老部下,熟人可真不少。”网友们感叹,短片的尺度可真大。

  第三部视频《当官老实会吃亏吗》则在解释什么是“三实”的同时,旗帜鲜明地表示:当官老实不会吃亏。中央不会让老实人吃亏,也不会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视频中说,不久前,习大大亲自表彰了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不少人都提拔了,“只要踏踏实实,好好干事,前途大大的。”

引网友赞引外媒关注

  这一组短片由朝阳工作室出品,“理上网来”微信公众号、南方都市报、壹读视频、明恩传媒几家机构联合制作。

  3月5日,第一部短片《当官不能任性》率先在“理上网来”微信号上刊发,迅速在网络走红。截至昨日下午5时,短短4天,该片的播放量已达到近4800万次,有网友评“习大大很V 5”,有网友说“画风好萌又通俗易懂”,还有网友称,希望“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应该“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下去”。

  外媒也关注到这一新动作。《联合早报》将之称为“颇具冲击力”的新媒体融合产品。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7日报道,中国的一家动画工作室领先一步,习近平挥棒“打虎”的动漫在官方媒体上走红。“朝阳工作室”制作的这段视频,出现的时机正值有关部门尝试用更新的艺术与宣传形式将中共的声音传达给一批新受众之际。

制作单位背景受关注

  随着视频的热传,朝阳工作室的背景也再次受到网友们关注。一年前,朝阳工作室曾推出《群众路线系列动漫视频》,其中,习大大挥棒“打虎”的卡通形象首次亮相屏幕。南方都市报也是此次系列视频制作单位之一。

  这次朝阳工作室推出的为《三严三实系列动漫视频》,有网友开玩笑,“朝阳群众又立新功”,也有眼尖的网友分析,朝阳工作室推出的两组视频都是当年从党中央到基层都非常重视的大事,且视频内容如此大尺度,不排除有官方背景。

  实际上,从2013年以来,“复兴路上工作室”和“朝阳工作室”等不同的机构已多次尝试采用动漫视频、说唱歌曲等方式来阐述严肃的政治话语。去年,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十三五神曲》受到网友们的追捧,理上网来微信号推出的《习大大的泪水为谁而流》也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严肃的政治话语传播采用更加国际化、更流行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似乎在中国已经常态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93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