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网络发展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
2016-04-21 09:33: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论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在近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要求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天的中国有7亿网民,而互联网的影响已辐射到十三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远到偏僻乡野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发展起来的“淘宝村”,近到几乎人手一机、须臾不可离身的移动网络平台,互联网的普及是当代中国社会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网络发展,在互联互通、交流互鉴的同时确保安全可控,在资源共享、信息畅流的同时确保稳定和谐,在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繁荣创新,成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

  互联网为人类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在互联网变局中找准前进方向提供了指南。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坚持开放互通、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繁荣互联网、用好互联网;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坚持依法治理、趋利避害,规范互联网、净化互联网、呵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随着网络的发展,世界正越来越“平”。而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网络应用普及都大有可为。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新的动力,落后产能调整需要新的替代,新的消费需求要靠新的生产方式去满足。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此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我们不仅要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实现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也要更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把技术创新的成果更快更多地应用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改善人民生活。

  互联网发展不仅要为物质文明的进步做贡献,也要为精神文明的提升作出努力。当今的网络社会早已不再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成为百姓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用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畅通民意表达、回应网民关切,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我们就一定能以互联网的健康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17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