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瑶山里闲不下来的“天平”
2016-04-29 15:0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29日电(记者夏军)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最贫困的石漠化山区之一。在这片大瑶山里,老卢算是村民们最信服的人,许多村民宁爬3小时山路,也要听老卢讲“道理”。人们带着怨气而来,心怀诚服归去。

  老卢叫卢汉票,曾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法庭的法官,退休多年。

  下坳法庭副庭长廖家保告诉记者,偏远的大瑶山里,不少村民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更甭谈法律知识了。他们可能三言两语不合便动起手,也可能因为邻里纠纷认死理上访到底。

  如何让村民们更知法、懂法、守法,一直是山区农村亟待破解的难题。

  “除文化水平低以外,‘打官司’成本高是村民不愿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另一大原因,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许多村民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遇上小纠纷,光律师或代理人的支出便可顶上一年甚至几年收入;但如果任由小纠纷发展,便容易酿出‘大苦果’。”卢汉票说,大瑶山里就缺“法律调解员”。

  2002年,卢汉票退休了。这位曾被评为广西法院系统“十佳”庭长、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一等功勋章的法官,突然闲下来。老卢有点发慌,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根本离不开法庭。

  老卢决定,与其让法律“烂”在肚子里,不如发挥余热,走村串户免费调解纠纷,也为村民们“普及”法律常识。

  下坳镇一个偏远农村,年轻小伙王某与邻村阿月恋爱,并送了2万多元彩礼。两人同居4年后,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阿月认为王某对她不好,离开王家想另嫁他人。王某家人带几十人“抢亲”,械斗一触即发。

  连派出所民警都没能调解下来。卢汉票“出马”了,他知道村民们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于是从“情、理、法”不同角度解释法律常识,终于调解成功。

  “两家人如今反而成了村里婚姻法律知识讲解员,村里出现因婚姻引发的纠纷,他们还会帮助讲解法律问题、调解争议。”卢汉票说。

  退休多年来,卢汉票为老百姓提供的法律咨询不计其数,参与主持调解的矛盾纠纷超过200起。卢汉票的威望,也在这些调解纠纷中累积起来。他在这片大瑶山里逐渐出名。

  “整个镇上起码80%的人都认识他,只要是他讲的‘道理’,我们都信服。”村民卢安弼说。

  两个月前,一名老人到个体诊所拔牙,刚出门便摔倒并抢救无效死亡。双方协商无果,老人的家属点名邀请卢汉票前去调解。

  每天前来找卢汉票的村民络绎不绝。为方便村民,卢汉票不得不专门成立一个“卢汉票工作室”,免费帮村民们调解争议。

  都安县人民法院院长闭克武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山区每位村民法律意识的增加,都是法治社会的进步,且在偏远山区,更需要“法律调解员”们对村民法治意识的“润物细无声”。

  如今,卢汉票每天穿着笔挺的黑西装,系着红领带,坐在这间狭小的办公室里,耐心地给大瑶山里来访的群众,讲着各种法律知识。在村民们的眼中,他已成为这片大瑶山里一杆闲不下来的“天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7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