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发展理念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2016-05-05 08:1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报今日起推出“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栏目,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理论创新,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成效新经验,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成了“十三五”规划的主线,是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主导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一、新发展理念把引领中国新发展同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贯通起来,凝练表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领导发展的认识和实践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当代中国发展新成就与发展新理念融为一体,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规律的思想凝练与核心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深化,是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成果。

  对新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了深刻阐述。概括起来讲,就是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抓住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是中国版“发展经济学”的要义所在。

  发展理念新突破。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创新发展理念,强调培育发展新动力等观点,突破了西方经济学中创新理论的狭隘界限;协调发展理念,强调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在协调中拓展发展空间等观点,是对马克思关于社会化大生产中部门和部类之间协调发展理论的运用,是对毛泽东同志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思想的继承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强调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等观点,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探索的凝练;开放发展理念,强调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等观点,是对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和世界市场理论的重要发展,是中国关于国际经济关系和经济全球化理论的升华;共享发展理念,强调共建共享相统一等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基本经济规律理论、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继承,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重要发展,等等。

  发展规律新认识。新发展理念的总体以及每个发展理念,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决定了新发展理念是遵循规律、顺应趋势的,又是脚踏实地、有的放矢的。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决定了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发展、符合时代要求,融合全球治理新理念。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决定了新发展理念不是囿于一隅的,是着眼全局、切实可行的新理念。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决定了新发展理念宏微一体、虚实互补、知行合一。

  发展全局新变革。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场深刻变革主要表现在:一是目标指向变革。新发展理念勾画了新发展的五个维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综合一体,共同规定了新发展的大方向。二是价值观念变革。新发展理念确立了新发展的五种价值,反对停滞不前、失衡冲突、透支环境、封闭狭隘、分配不公,树立了新的价值观念。

  三是动力机制变革。理念转化动力,新发展理念强化了新发展的多重动力。创新提升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在有序融洽发展中增添发展动力,绿色通过减少发展代价、降低发展成本无形释放扩大了发展动力,开放是从外部世界吸收资源、技术、信息、文化来充实发展动力,共享则是集聚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无穷动力。四是结构布局变革。理念贵在设计,新发展理念筹划了新发展的结构布局,新格局呈现新风貌,如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网络经济空间、蓝色经济空间,等等。

  二、新发展理念把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统一起来,准确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95年来坚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创造性地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形成新认识、丰富新内涵、开辟新境界。新发展理念就是这一探索过程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

  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反映发展的实践要求。发展理念反映发展实践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应对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从而在关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中彰显鲜明的实践内涵。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比如,如何转换发展动力,如何化解发展矛盾,如何保护发展环境,如何拓展发展格局,如何分配发展成果。概而言之,就是如何推动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达到新的境界。可以说,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同时也是不断破解建设社会主义发展难题的历程。我们党先后回答和解决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动力机制、经济体制、发展方式、社会关系、治理方式等重大发展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丰富、提升。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仍然要继续破解新的发展难题。中国解决发展问题、避免发展陷阱、走出发展困境、防范发展风险的种种探索和努力,同样具有深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普遍意义,是回应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解答。

  系统推进发展跃升,反映发展的总体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拿发展动力来说,确立发展的第一动力,还要形成系统动力相配套,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发展关系、资源、空间和主体条件。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在影响当代中国发展的各种因素中,抓住最为紧要和关键之点,作为引领发展的枢纽;是在已有的多种发展理念基础上,经过精心筛选提炼、科学排列组合,将五大要点提升出来组成新的发展理念体系,形成系统发展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总纲;是在系统发展、整体发展,防止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要求下,构建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理念集合体,作为统领发展的大逻辑。当今世界各国发展阶段、发展问题不尽相同,但发展规律具有相通性,都要在整体统筹、总体发展的层面上推进发展,提供了总体发展的路线图。

  努力实现发展价值,反映发展的共同要求。当代中国和世界在追求发展、推进发展的进程中,努力拓展和提升发展价值,对发展理念的思考也在逐步加深、形成共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发展,提炼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发展支撑全面小康、造福全体人民、贡献世界经济。有估算认为,中国的发展使1/5的世界人口、1/4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和近3/5的下中等收入国家人口从中直接受益。新发展理念反映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表明中国的发展之路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之路并行不悖、相通相连。新发展理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价值,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蕴含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传播着中国的发展哲学。

  三、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遵循转型跨越发展的科学路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根本的是发展方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聚起的发展力量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系统动力,把新发展理念展开为五大发展战略,把转型跨越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统一于同一个过程。这既是世界范围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实验,又是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中国路径。中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这就抓住了我国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必须闯过的历史关口。

  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框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必须保持的发展状态和发展秩序。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新发展理念是解决这些发展矛盾的关键锁钥,设置了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不平衡属于发展结构的不协调,不可持续属于发展阶段的不协调,都可依据协调发展的规律来解决。协调发展就是追求发展布局、发展关系、发展空间、发展要素、发展进程的协调性,遏制孤立发展、隐患发展。从效果看,新发展理念都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都具有促进协调发展的功能。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是对我国发展资源的深度开掘、发展潜力的极大释放、发展空间的多维拓展,必将转化为发展实践质的变化和提升。

  厚植中国迅速发展的特有优势。我国发展规律内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是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集中体现。新的发展理念汲取了各国发展理念的有益成分,但归根结底是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和实践结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必须遵循六个基本原则,实质就是中国迅速发展的优势所在,就是新发展理念何以可能的根据所在,六个原则确保五大理念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中国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我们党对发展经验的历史总结,是中国新发展的总体原则。坚持深化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奏响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奏”,是中国新发展的持续动力。坚持依法治国,为国家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为国家有序发展提供规范框架,为国家持续发展提供确定空间,是中国新发展的可靠保障。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中国新发展的大国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新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 颜晓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 网信战线如何当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军”?
    千龙网北京5月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在网信业界引起了强烈共鸣、积极反响。
    2016-05-02 18:55:10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2016-04-29 08:44:12
  • 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
    新发展理念构成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
    2016-04-26 11:04:1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95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