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强的爱成就温暖的家
2016-05-17 20:58:09 来源: 中国妇女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什么是家的意义?对于彭超一家人来说,答案就是:坚强、支持、温暖。

  这是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叫彭昌富,妈妈叫文天会,哥哥是彭波,中心人物就是彭超了。他们用父母的无私、兄弟的情谊,用最真诚和温暖的方式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付出的爱成就了一个令人钦佩的“最美家庭”。

  原本,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过得平静、开心、自在。不幸,突然降临,6岁的彭超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双手。一家人骤然失去了平静和欢乐,生活变得支离破碎。

  “孩子还这么小,没有双手,他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暗地里,不知道母亲流下了多少悔恨的泪水,父亲又留下了多少长吁短叹。

  当时,尚在医院治疗的小彭超,天真地问:“爸爸,出院之后,我的手就会长出来吧?”孩子抱有希望的话,却让这个朴实的庄稼汉愈加难过,但他告诉自己,作为家里的男人要撑起这个家,更要给儿子做榜样。

  “手是长不出来了,我们一家人以后就是你的双手。”爸爸忍住悲伤,告诉儿子,以后要习惯没有手的生活。

  在医院的每一天,又累又漫长,但是他们坚持住了,在学校上课的哥哥也每天打电话询问弟弟的病情,鼓励弟弟,“不论你变成什么样的人,我们都是一家人!会永远永远地陪着你。”

  家人的坚持让彭超一次又一次战胜了伤口的疼痛,让他小小的心灵深刻体会到了家的力量。

  小彭超出院后,作为小学生,他必须要过的第一关就是要学会用脚写字。为此,父亲要求他每天都要练习写字。

  刚开始时,脚趾连笔都夹不住,就更别说写字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小彭超开始哭闹起来,父母更是心痛地偷偷落泪。

  看到爸爸妈妈隐隐的伤心,懂事的小彭超又拿起了笔。就这样从一个字、一行字,到一页两页,再后来是十页……每天的练习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用脚写字、用脚拿勺子、用脚拿毛巾……在父母和哥哥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彭超终于不但能写好字,吃饭、穿衣样样都能自己完成了。

  为了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彭昌富夫妻决定让彭超哥俩到城市上学。作为农村人,刚来到城里,钱成了大问题,为了赚取全家人的生活费,夫妻俩每天东奔西跑,想找一份固定的工作。可是,彭昌富初中未毕业,妻子小学都没上过,找工作何其艰难。为了这个家,为了儿子的学业,即使处处碰壁,他们依然坚持着,从不轻言放弃。

  最初的两年里,他们都无法找到固定的工作,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工作的地方一换再换。彭超哥俩深知家庭的不易,在学校刻苦努力地学习,回到家就帮父母干活,尽可能地分担父母的压力。

  “家庭的命运要由我们自己来改变,只有我们努力上进,学有所得,才能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再也不用为了赚一些生活费而操劳奔波。”这是小哥俩早早明白的最大的道理。

  彭昌富夫妇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生活的道理和经验却是一点儿都不少。他们让小儿子正视自己残疾的事实,在生活上不辞辛苦照顾着他,也丝毫不放松孩子有可能出现的心理和精神问题。面对别人的冷眼相看,他们时刻开导孩子。他们知道,一旦过不了心里的坎儿,孩子的一生将永远存在阴影。他们鼓励儿子光明正大地走到同学中间,与他们一起玩耍,一起说笑,不因身体的缺损而自卑。

  面对生活的劫难,一家人凭借坚强、乐观的心态经受住了考验,没有怨天尤人、自叹自怜,而是接受现实、迎难而上。

  十几年过去了,兄弟俩长大了,读了初中,上了高中,高考结束了,当603分这个成绩出现在彭超与家人眼前,没有更多的话语,唯有相拥欢呼。

  603分,超过当年四川的一本线75分。彭超被四川大学录取了,成为了一名堂堂正正的大学生。2015年7月,彭超荣获四川省残联“自强不息”模范荣誉称号;同年9月,他担任残运会火炬传递手;10月,他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获得第一季擂主;2015年--2016年期间,他被评为“感动川大新闻人物”。

  如今,彭昌富夫妇仍然用双手勤劳地劳作,彭波即将大学毕业,并已着手自主创业,彭超在大学里不断丰富自己,日子在一家人的乐观坚强、相扶相携中,幸福快乐地继续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最美家庭弘扬时代新风
    5月15日是第二十三个国际家庭日,家庭幸福是永恒的追求,愿天下家庭相亲相爱,和和美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代先贤在建功立业的同时,都重视家庭建设,流传至今的大量优秀家风、家训、家书,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2016-05-16 15:25:31
  • 四川省:30户家庭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记者从四川省妇联获悉,通过多渠道征集和多方评审,5月15日,四川省60户“最美家庭”正式揭晓,同时全省还有30户家庭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据悉,今年四川继续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自1月活动启动以来,协同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推动活动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部队、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社会各个角落,最大限度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广泛性,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分享中互相学习,在学习中共同提升,以家庭文明的提升带动社会文明进步。
    2016-05-16 08:59:5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899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