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为什么入党]丁文91岁完成入党心愿 矢志不移的追求
2016-05-27 08:07:32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一种信仰,穿越70多年的时光而不褪色,跨过世纪的变迁却历久弥新。

  近日,记者走进丁文老人家中时,一幅满头白发的入党照片显得格外醒目。“这是2011年6月23日挂上去的。”丁文告诉记者,那一天,他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年,他已91岁高龄。

  “我现在91岁,人生的道路来日不多了。我跟共产党跟了70多年。70多年坎坷曲折的道路,鲜红的旗帜,引我一路前行。现在,我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最后的愿望。”5年前的入党申请书丁文仍记忆犹新。

  今年96岁的丁文老人虽然戴上了助听器,但精神矍铄、吐字清晰。“我出生在一个封建大家庭,青年时期,我以外出求学为名,逃离家庭寻找自由和光明。在当时的黑暗社会中,我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曾经从日寇飞机的轰炸中死里逃生。我清晰地记得新中国成立的欢庆情景,当意识到自己也是这个国家的主人时,对改变这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有了深深的敬意。”半个多世纪前的一幕幕往事,丁文依旧历历在目。

  读高中时丁文追求进步,向往革命。1939年和弟弟赴延安投考抗大。因过不了“封锁线”,被迫从咸阳返回。就在无望之时,丁文被同乡黄洛峰接到重庆,在《读书生活出版社》做校对、送书送刊的工作。皖南事变后,为了在民众中揭露事变真相,丁文孤身一人将揭露事变真相的印刷品带到重庆北碚私立复旦大学,交给地下党负责人,并在墙上张贴。为此,他被抓进“歌乐山第二集中营”。

  抗日战争胜利后,丁文回到昆明,借在报馆当记者之便,他参与了云南地下党开展的民主运动。1949年12月云南和平解放,丁文担任《云南日报》的前身《云南人民日报》印刷厂副厂长兼记者。“当时,共产党员、厂长龙显寰曾发展我入党,我也写了申请书。因龙显寰工作调动,我的入党问题被搁置下来。这一放,就是半个多世纪!”回忆往事,丁老唏嘘不已。

  “我讨厌封建礼教,讨厌人吃人、人剥削人的旧社会,而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求解放的主张和我的心愿一致,这就是我为什么想入党的原因,我一生都在时刻准备着加入共产党。”渴望入党的“火苗”一直在丁文心中燃烧。到了暮年,他入党的愿望更加迫切。91岁高龄时,他再次递交了手书近4万字的入党申请书。

  没有功利、没有计较,这个近百岁的老人,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关于信仰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2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