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我感受到一种信仰的力量
2016-05-27 08: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

  口述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 黄 成

  为什么入党?为了找寻答案,我用了整整5年时光,经历了从懵懂、向往到坚定的心理历程。

  一波三折的入党经历

  起初,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模糊的。“别人入了我就入”“入党反正不是什么坏事,说不定还能加分”……身边有太多这样的言论,我也有些懵懵懂懂,而我的入党经历也因为这份不坚定的懵懂而“一波三折”。

  高三时,老师动员班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向活跃的我也就在“建议”下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想来,那份申请书正因没有深入思考而显得干干巴巴。很显然,我没能在高中毕业前成为预备党员。

  进入大学后,看到身边的新生党员都十分优秀,在班级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我很向往,就满怀信心地拿着高中毕业前准备的入党申请材料交给辅导员。没想到在认真地审核了我的各项材料后,辅导员对我说:“申请书写得很好,但你引用的党章不是最新版吧?我建议你重新递交一份修改过的入党申请书。”

  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在清华,我参与了很多次党课学习,也在学院党支部的组织下展开了一系列学习讨论。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力量:是信仰,让方志敏为“可爱的中国”砥砺奋斗;是信仰,让邓恩铭“不惜唯我身先死”;是信仰,让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到了大四,在党支部成员的一致推荐之下,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我对党的渴望,还来自于家人点滴言行的感召。

  我奶奶是位有着近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小时候,她总说:“我是共产党员,保密性很强,什么东西交给我绝对放心。”虽然那是玩笑话,但我因此从小就觉得共产党员一定特靠谱。

  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源于心底对光荣群体的渴望。而和奶奶的一次谈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员”二字的千钧重量。

  大四时,我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也即将去青海支教。一天,我刚回到家,正在厨房择菜的奶奶停下手中的活儿,语重心长跟我说:“我们现在进行一个党员之间的交流,老党员要跟新党员谈谈。你一定要戒骄戒躁,不要有点成绩就骄傲自满,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把困难想足。支教是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那边一定要好好当老师,好好教书。”

  做一名合格党员,就一定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钦佩这位老党员,她所折射出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坚守深深地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将这种信仰传承下去。带着奶奶的嘱托,我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前往祖国西北支教,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进一步考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4年,我们10名在青海支教的同学组成了一个临时党支部。一年时间,这个扎根在泥土深处的党支部,让我深切体悟到一个年轻党员要遵循的人生航向。

  刚去的那个冬天,大家水土不服、士气低落、还遭遇着教学上的困难。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展硕及时召集组织生活会,大家围坐在宿舍床边,敞开心扉、开展了一次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互相扶持着度过了这段低谷期。

  后来,支教团的很多党员给了我很深的触动。这群优秀的年轻人,可以夜里挑灯批改化学作业,梦中惊呼“现在开始听写”;也可以走过泥泞小路去特困学生家里家访,只为了呵护寒门学子的求学梦……

  他们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周末,办公室里空空荡荡,只有我一人。我在刚买的作文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转正申请,郑重有力。

  通过这5年的磨练和思考,我寻到了“为什么入党”这道考题的真正答案:高中时申请入党,是懵懵懂懂;大一时参加党课学习,是向往党员光荣;大四时成为预备党员,奶奶劝我戒骄戒躁;而当我最终在青海转正为一名正式党员时,却很平静——我明白,入党是新的起点而绝非终点。我要一路奋斗,做出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人物小传

  黄成,女,1992年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曾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2013年,在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现场,评委问她“如何投资能让一笔资金在短期内获得更高回报”。黄成答:“短期内获得高回报并不现实。不过如果您愿意放宽投资期限,可以投资给偏远山区的孩子。教育是百年大计,它一定会给您特别高的回报率。”

  2014年7月,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黄成放弃该校金融硕士研究生的直推机会,赴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支教1年。在清华为这届支教学生首次设立的“临时党支部”里,她和大家一起学习理论、交流心得、坚定信仰。2014年12月,黄成在青海支教地转正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明然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2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