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2016-06-16 16:09: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5日电 题: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樊永强、王建英

  作为一名测绘老兵,西部战区陆军某测绘信息中心52岁的高级工程师王明孝走得很高、很远、很艰苦、很光荣——

  30年来,他翻越20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穿越1000余条河流,行走路程相当于绕地球12圈半,完成了边界联测、青藏铁路等30多项国家和军队重大测绘任务,7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测绘空白。

  王明孝说,一路走来,支撑他坚持下去的,正是入党宣誓时心头涌动的那股庄严与神圣的力量。

  王明孝出生在甘肃省古浪县一个偏远农村。在他记忆中,家乡贫穷落后,但对党有着深厚的情感,“老辈们常说,能吃饱穿暖、国家还给发钱,这在旧社会简直不敢想……”

  以高分考入原解放军测绘学院的王明孝,每天提前近两个小时起床,劳动、学习,毕业时成绩在全班排名第一。大四下学期,他的入党申请被批准。

  宣誓那天,王明孝和同期入党的8名学员站在会议室的党旗下,跟着领誓人把誓词喊得震天响。

  当年,本科毕业生留校任教、进各地科研单位的机会很多,而王明孝坚定地选择了回到原兰州军区,“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该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第2年,王明孝执行了我国首测友谊峰海拔高度的任务,奉命进入新疆阿勒泰山脉进行测绘作业。

  走到第7天,测绘队给养没了,9匹马也摔死了2匹。面对险恶的无人区,是进是退?

  此后,他们果腹靠野果、野菜,鞋帮和鞋底脱开了,用铁丝进行缝补……当走出茫茫大山时,他们衣衫褴褛,成了“野人”。

  有些人劝王明孝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但他说:“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坚守到底。”

  2003年10月,我国决定修建高原数字化铁路——青藏铁路。按照设计要求,铁路的动态测绘绝对精度误差必须小于1米,而我国的动态测绘最高绝对精度误差却远远大于这个数值。

  如果请西方发达国家测绘,不仅费用高,青藏高原的地理信息也将泄露。最终,王明孝带领由15名党员组成的测绘分队承担了这一重任。

  背着氧气瓶,裹着皮大衣,经过上百次试验,王明孝实现了青藏铁路沿线经度、纬度、海拔高度的实时动态测量,测量精度绝对误差仅有0.3米,相对误差仅有5厘米。

  他们仅用150天就完成全部测绘任务,攻克了50多个技术难题,完成51.8万组三维坐标、11万组关键点位数据的准确测定,创造出我国测绘史上的5个第一。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后,王明孝创造的“利用RTG+RTK差分技术提高实时动态测量精度”的技术,被西方国家运用到数字化铁路建设之中。

  “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继续走下去,向着更远、更高的地方进发。”王明孝从未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5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