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吴中兰:山城“最美小巷总理”
2016-06-28 16:07: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8日电  题:吴中兰:山城“最美小巷总理”

  新华社记者黎华玲

  “是共产党员的站出来!”6年前,面对社区环境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瘦小的吴中兰在人群中大喊。

  吴中兰今年46岁,是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嘉西村社区被评为重庆市十大最美小巷,吴中兰因此被称为“最美小巷总理”。

  2010年,渝中区政府对社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因涉及拆除违章建筑,很多居民不配合,甚至挥舞着锅铲撵走社区工作人员。情急之下,吴中兰想到了发动党员。

  已经退休的田良萍本不想掺和进社区事务,一听到吴中兰喊出“共产党员”4个字,改变了主意。“这一声喊醒了我,党员不分退不退休,必须得站出来。”和田良萍一起站出来的,还有另外10余名退休老党员。如今,这支老党员队伍已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红袖章”志愿服务队。

  吴中兰1998年进入重庆市万盛街道新田社区工作,2001年入党,并从事党务工作。从那时候起,她认识到只有把党委班子建好建强,社区各项工作才能有起色。2010年,吴中兰通过社会招考进入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工作。

  田良萍告诉记者,当时的嘉西村社区“两委”班子锣齐鼓不齐,各项工作在渝中区都是排名末尾。吴中兰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六七千人的社区,谁家有人下岗了,谁家孩子患病了,谁家老人无人照料了,总能看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管百家事、操千家心,吴书记用真心温暖着社区每一个人。”群众赞道。

  “我必须当好这个书记,让群众有主心骨。”2011年,吴中兰针对辖区社会单位众多、行政关系互不隶属、资源整合难度大的实际,带领社区探索创新,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基层党建为纽带的社区大党委,统筹辖区重点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力量,推行“环境整治联抓、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服务居民群众。

  嘉西村社区居民老张多年前因工致残,性情大变,被人称做“张黑脸”。吴中兰通过社区大党委,协调辖区医院定期上门为老张免费体检,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看望,并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吴书记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老张的脸上有了笑容。

  吴中兰倡导社区党委发扬民主精神,形成了“居民议事会”制度。每月26日晚,社区居民通过院坝会、楼栋会的形式,对文明养狗、高空抛物、志愿服务、和谐相处等主题进行讨论处理。“在吴书记的带领下,社区形成了大家事大家办的党建区域新格局,每个人对社区的发展都有了话语权。”田良萍说。

  同时,嘉西村社区以网格化为依托,定期走访群众,将收集的意见建议逐条记入《居民群众需求清单》,通过召开网格党支部会、社区党委会等形式,对收集到的群众需求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对于需要协调社区大党委成员或有关方面配合的,由社区开出《群众诉求办理协调单》,积极协调辖区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处理。据统计,社区近年来共办理居民诉求16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培育社会组织是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吴中兰深有感触地说。

  嘉西村社区老旧,公共设施落后,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在吴中兰的鼓励下,“重庆市热心市民‘杨开玉’红袖章自治物管志愿服务队”、“‘田嬢嬢’最美小巷说唱志愿服务队”、“国宾医院‘天使’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在社区出现,短短几年,嘉西村社区一改“后进社区”面貌,跃升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社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重庆市文明社区”、“重庆最美街巷十强”等荣誉,一些海外代表团前来社区考察。

  “我要向社区干部的楷模谭竹青学习,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吴中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12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