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政府抓讨款人护不了声誉
2016-08-16 08:44:5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议论风生

  马龙县政府的声誉不是靠抓人抓出来的,是靠公正为民的道义,诚信守法的执政行为获得。

  为讨要330万元学校工程建设欠款,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男子戴宗言徒步六省市,沿途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采取打横幅、举标语等方法表达诉求。8月12日,其因“诋毁马龙县政府的声誉、不听政府工作人员劝阻、严重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被马龙县公安局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仅就目前新闻看,戴宗言是否违背客观事实、诋毁马龙县政府的声誉,不敢妄下定论,其行为是否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构成违法,需有充足证据。但不管戴宗言是否有错误言行,都不能掩盖当地政府拖欠其工程款8年,以及其交涉上访而无果的事实。

  据报道,戴宗言曾到信访部门反映此事,也曾得到过书面答复的处理意见,但遭到“踢皮球”。有工友找戴索要工资称要给家人看病,戴宗言曾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等门前,举着白布向路人说明情况,并提出卖肾的请求。可见,戴宗言徒步六省市讨工程款,甚至有过激行为,事出有因,当地政府负有一定责任。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戴宗言为当地政府建学校工程,政府付给其工程款,双方是民事法律关系。无论口头还是书面协议,双方是有契约的,有契约就要遵守,违背契约者就要承担违约责任。当地政府不履约,是不讲规则在先,在戴宗言上访后仍不履约,是一错再错,阻止戴宗言的“另类诉求”,是无视对方的权益。毫不夸张地说,当地政府已然将自己整成了蛮横的老赖。

  我不相信当地政府拿不出330万,真正的症结在于,如果有的地方政府硬是做了老赖,却缺乏惩治办法。债主戴宗言人微言轻,信访部门碍于情面,司法部门有畏难情绪,公众无以形成强大监督力量,当地政府赖了也就赖了,而且一赖8年。

  但并不是当地政府赖账没有成本,最大的成本是声誉。即“为民立信、取信于民”的行政伦理被自己践踏,从而带来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此外,当地政府带头不守信,势必污染整个社会诚信环境,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当地政府不惜抓人也要维护其声誉,说明已认识到声誉的重要。可是,声誉不是靠抓人抓出来的,是靠公正为民的道义,诚信守法的执政行为获得。具体到本案,当地政府应当及时支付款项,补偿损失,赔礼道歉,声誉自会不张而扬。

  □新京报评论员 廖保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32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