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痛过才配得上冠军 “六边形“马龙终拿大满贯
2016-08-17 17:12:44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0横扫张继科!在外媒眼中“地表最强”的“六边形”马龙在里约拿到了乒乓球男单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个人“大满贯”!

  拿下最后一分后,马龙大吼一声,脸上很平静,看不出太多夺冠后的激动,他双手做出心形的示爱手势,向全场观众致谢。和张继科拥抱互相祝贺后,马龙从场边接过一面五星红旗,然后和张继科共同展开。连续拿下世乒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冠军后,马龙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图为马龙手比心形庆祝。

图为马龙手比心形庆祝。中新网记者盛佳鹏 摄

  很多网友都记得今年年初在网上红极一时的“日本乒乓球解说”。在日媒的转播中,用一个六边形来为运动员在六个方面的表现打分,马龙的数据六项全满分,被称为“地表最强”乒乓球战士。

  然而,也许很少有人记得,马龙这枚金牌,有着十年磨一剑的努力。在磨砺成“大魔王”的路上,马龙走得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早在2003年,当时才15岁的马龙就入选了国家队。三年后,18岁的马龙随队获得不莱梅世乒赛男团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一夜成名。他一直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按照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马龙什么时候出成绩、什么时候拿冠军是有时间表的。然而,随后的8年,不仅张继科先于他拿到奥运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后起之秀樊振东也跃跃欲试,马龙心中的压力几乎要把他压垮。

  把马龙从辽宁带到北京队的教练张雷说:“这孩子的心比较重,任何比赛他都不愿意输,输了之后自己特别难受,不管什么比赛他都想拿冠军。这一点作为运动员来讲是好事儿,我们教练员也希望他早日成才,但是这个过程是痛苦的,非常痛苦。”

  在落选伦敦奥运会男单资格之后,马龙的状态一直不太好。2014年的世界杯男单决赛,7局酣战,马龙最终3:4不敌张继科,赛后,张继科踢碎挡板庆祝胜利。那一刻,没人去留意默默离场的马龙,张继科踢碎的不仅是挡板,还是马龙的全部自信。回国后不久,浑浑噩噩的马龙又随队前往黄石参加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面对樊振东,马龙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2:4不敌后者。自信被击溃带来的连锁反应,让马龙甚至对自己的实力产生了质疑。在这段最低谷的日子,马龙说自己曾想过放弃,甚至有了退役的念头。但重新回到训练场的他依旧和往常一样,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不甘心就这样“消失”。

  男乒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这样评价马龙:“他的自我要求很高,责任感太强,强到感觉自己不能犯一点错误。”正是这种始终的严格要求,让马龙在刻苦训练中终于一点一点找回了状态。2015年,他先是拿下了三月苏州世乒赛的冠军,半年后在男乒世界杯决赛,马龙在决赛中4:0横扫队友樊振东再夺冠,锁定了里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一年内两夺世界冠军,马龙用几乎每一拍都精准的出球,告诉世界谁才是王者。

  在奥运会上夺得男单金牌后,马龙淡定始终,这份自如是岁月给的,痛过哭过苦过,才配得上大满贯的荣耀。现在,作为队长的马龙带着队友们拚杀入男团决赛。有这样的队长坐镇,中国队这块团体金牌,想来也会稳稳当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37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