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浏阳河畔山区:停办村小再次响起上课铃声
2016-09-02 16:11: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2日电 题:浏阳河畔山区:停办村小再次响起上课铃声

  新华社记者阳建

  时值开学季,位于湖南浏阳河畔的浏阳市中和镇雅山村,村民们一大早就带着自己的小孩来村里新建的雅山小学报到。

  干净的校园、明亮的教室、全新的课桌椅……村民们一走进校园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拍照。“这里的条件都赶上城里学校了。”村民张桂说。

  “叮铃铃……”随着上课铃声响起,这所已停办近20年的雅山小学再次启用。喜悦洋溢在每个学生与家长脸上,洋溢在村庄的每个角落。

  “再也不用早起去外地上学了。”张皓闻是雅山村的一个学生,以前,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到6公里外的旸谷小学读书,如今在家门口就有条件很好的学校。“学校很漂亮,上学很方便,我会在这里好好学习的。”

  村民杨伦辉说,本来已帮孙女联系好城里的学校,但看到村里的小学重建后启用,而且条件大幅改善,还是决定把孩子放在家门口读书。“接送方便,孩子也不折腾,两全其美。”

  在崭新的跑道上,一群孩子手牵手,开心地奔跑着。但谁能想到,这所现代化的小学,在过去20年里却是一片荒凉。

  雅山小学原来只开设1-4年级,学生少的时候只有七八十人。因为生源减少,再加上校舍陈旧,学校不得不停办,学生也只好到邻村去上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到邻村上学,一些孩子不得不走山路,辛苦不说,还有安全隐患。

  雅山村的孩子和村民,一直期盼村里有一所新学校。

  随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教育领域,浏阳市下决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雅山村停办的小学也迎来了重生。据雅山小学校长张晖文介绍,得益于教育精准扶贫,不到一年时间,总投资达900万元的雅山小学就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园面积是老学校的两倍多,硬件、软件设施显著改善。

  “新启用的学校,开设了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解决了全村近200名孩子就地上学的问题,免于上学路途的奔波。”张晖文说。

  在浏阳市,与雅山学校一样新建投入使用的村小,还有凰岗小学、石湾小学等一批“省级贫困村”学校。

  浏阳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屈求知介绍说,浏阳作为山区,地域广、人口多,省定贫困村有33个,建档立卡贫困学校有37所。今年以来,浏阳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将贫困村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些停办的村小在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后重建使用,方便孩子们就近入学。校舍差、师资弱的小学,则按照标准化学校进行改造。

  据记者了解,浏阳市今年投入2776万元对8所省级贫困村学校,按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进行新建或改造,赤马小学、庆仪小学、山田小学、晨光小学等学校的运动场、功能室、教师宿舍等均得到全面改造。2017年,浏阳市还将安排8296.5万元,完成其余29个省贫困村学校建设项目。两年内,投入贫困村学校建设资金达1.1亿元。

  重建停办村小、改造农村校舍的背后,反映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有着农村生源开始回流的现实。

  当年,不少村小停办,主要是因为当地生源急剧减少,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导致子女向城里流动就学。如今,农村经济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加之城区学校“大班额”情况日益突出,让农村学生产生了回流的想法。

  根据浏阳市教育局摸底调查,2015年,该市小学生从城市回流到农村的人数超过1000人。今年该市各年级学生共比去年新增近5000人,其中农村新增学生4200人。

  浏阳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村民和学生对优质学校的期盼,凸显了教育扶贫仍需努力推进,只有当城乡教育资源逐步均衡,农村孩子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下一步,当地将大力实施扶贫雨露工程、强师兴教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惠及每一个老师、温暖每一个家庭的扶贫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