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级工程师姜妍带领团队自主设计 打破少数国家对重大石化装备制造的垄断
2016-09-07 15:31:4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 郭威 辽宁台记者唐佳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沈鼓集团高级工程师姜妍是我国首台乙烯压缩机的主导设计者,打破了少数国家对重大石化装备制造的垄断, 她带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目前承担着国内乙烯装置国产核心压缩机的所有设计任务。

  今年43岁的姜妍,给人的第一印象有些内敛和柔弱,平静的脸上时常带着笑意。姜妍是在199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沈鼓集团的,因为业务能力强又热爱钻研,2007年,姜妍被选中主持设计我国首台45万吨乙烯压缩机。由于国内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研发过程并不顺利。

  姜妍:真的是挺煎熬的一个过程,今天提出这种方案领导评审,明天提出那种方案被推翻了,我整个生活中都是这个,乙烯压缩机到底怎么办,我们国家能不能生产。

  那段时间,国外对乙烯压缩机技术的封锁也异常严密。姜妍就如同“空中飞人”,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爬上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只为看一看同类产品的结构和运行情况。终于在2009年末,这个看似难以逾越的山峰被姜妍踩在了脚下。

  姜妍: 到现场开车的整个过程真的都不敢睁眼睛,就怕这个震动幅值再一点点地涨。

  试车成功了,这也意味着我国在乙烯压缩机领域取得了零的突破。随后,姜妍又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彻底结束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压缩机的历史。

  2010年开始,姜妍率领38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承担起了沈鼓集团一半以上的设计任务量,同事们对姜妍发自内心的信服和感谢。

  李志卓:姜姐在工作中从来都是首先自己面对困难,把困难攻克之后再把她所知道的成果教给我们,让我们整个团队得到发展,个人技术也得到提升。

  这些年,依靠姜妍和她的小伙伴们的创新成果,沈鼓集团已陆续签下了大型乙烯装置机组、大型天然气液化、丁基橡胶装置等几十个重大项目,为国家节省外汇50多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2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