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分钟带你穿越全州:用“鲜血书写”的历史到“脱贫致富”的今天
2016-09-23 19:57:4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编导读

  全州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辖县,广西桂北的一颗明珠。 这里曾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主战场,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广西站)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全州,先后到凤凰嘴渡口、觉山铺阻击战旧址重温历史,缅怀先烈;随后又前往才湾镇毛竹山村、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枧塘镇瓦窖岗村、枧塘镇井源生态农庄等地深入采访。当地群众在长征精神的影响下,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正摆脱昔日贫穷,不断走向致富道路,同时在农林物产及旅游业等方面也获得了喜人成就。这就和小编一起,用三分钟时间,走走看看全州的历史和今天!

  壹

  凤凰嘴渡口:牺牲红军最多的渡口

  凤凰嘴渡口位于全州凤凰乡和平村委湘江两岸,属湘江古渡。

  1934年11月30日,国民党桂、湘军南北夹击,急欲封锁湘江,湘江战役进入到最关键时刻。1934年12月1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红五军团第十三师、红八军团先后急行至江边涉渡过江。红八军团1.1万名战士过湘江,遭遇敌军追击和轰炸,损失惨重,过江后只剩1000多人。200米宽湘江被染红,江边村民掩埋尸体3天3夜。有诗写道:“三年不食湘江鱼,尸体遍江底。

  今天,媒体记者来到凤凰嘴渡口,听原全州县党史县志办副主任卿助南先生讲述当年红军寒冬涉渡过江的悲壮事迹。

  近年来凤凰镇在加大红色胜地建设,目前正加大凤凰嘴渡口、大坪渡口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凤凰嘴红军纪念馆建设项目已启动,大坪红军强渡湘江遗址恢复工程已近完成。红色文化、凤凰特色的古文化、天然风光、农家乐,凤凰镇将打造集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的“田园镇”。

  贰

  觉山阻击战旧址:听红军长征悲壮故事

  觉山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规模最大、最残酷的阻击战。红军以不到一万兵力与湘军四个师近7万人鏖战三天两夜,以伤亡4000多人的代价掩护主力部队过了湘江。1988年聂荣臻元帅题词,觉山阻击战牺牲的红军先烈永垂不朽。将原地名脚山改为觉山是为了纪念,这一战后红军开始从左倾错误中的觉醒。

  “觉山铺是敌人封锁湘江的咽喉要地,觉山阻击战的胜利是红军五团政委易荡平等2000余名红军烈士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掩护了中央红军度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聚歼红军于湘江东岸的阴谋。”全州县原党史办副主任卿助南说。

  如今,还不时有人重走长征路,缅怀先烈,全州县才湾镇觉山铺村村民唐春林就展示了桂林一对父子在重走长征路时和他父亲家人一起合影的照片。

  “当年五团政委易荡平负重伤,是我爸把他抬入村里隐蔽,最后把易荡平在村里埋葬,这充分体现了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全州县才湾镇觉山铺村村民唐春林向记者述说当年红军长征的事迹。

  唐春林说,正是受到红军长征精神的感染,才湾镇的农民一直发扬艰难奋进、不怕困难的精神,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团结一致发展提子种植产业,在全镇农民生产创业、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叁

  毛竹山村:提子种植铺就脱贫致富路

  80多年过去了,当年留下了无数忠魂烈骨足迹的湘江沿线地区的人民群众一刻也没有忘记传承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全州才湾镇毛竹山村,是一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

  村民从2002开始种提子,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不断学习提高技术,如今毛山竹村已建成400亩的优质提子种植基地,每年提子成熟时,广州、湖南等地的收购商都会争相订购,村民的年纯收入达万元以上,村民们通过种果实现脱贫致富,毛竹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肆

  金槐产业促民增收奔小康

  金槐是槐树的一种,因花和籽呈金色而得名。金槐树的花蕾经杀青晾晒干或烘干后,呈米粒状,俗称“槐米”。金槐米中所含的芦丁可作为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原料,也可以用作食品和工业染料,并且金槐的种植技术容易,管理简单,人工投入少。近年来,全州县引导农民种植金槐,既绿化了石漠化的荒山,又富了农家。槐米标准化种植也带动了金槐种植的发展。

  金槐产业在全州的兴起,得益于“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实施。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全州当地金槐产业的典型代表。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广西站)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位于广西全州县的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建设了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中型制药工业基地和2000亩的槐米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时还大力发展槐米标准化种植和系列化加工。目前正在建设两条槐米芦丁提取加工生产线。为带动农民增收,企业还把培育出来的苗木免费送给农民种植、免费组织农民进行种植技术的培训、到槐地进行实地技术指导。

  目前全州县金槐总种植面积达到四十多万亩,金槐已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伍

  古稀老人“愚公移房”,抢救桂北古建筑群

  已步入古稀之年的唐以金从少年时开始做木工,对老建筑近乎执拗的坚持便从那时埋下了种子。

  从2009年起,唐以金倾其毕生积蓄,把全州县因修建湘桂铁路复线和其他工程要拆毁的一些古建筑买下来,异地搬迁修复,建设思源民俗博物馆。7年多来,他集设计、施工和监理于一身,民俗博物馆已初具规模,修复了明清古民居14座、新建民俗文物陈列馆8座、楼台粮厂8座、古戏台1座。古代戏台周围建筑、旅游通道、门楼、公厕等配套设施也基本完成。

  整体搬迁复建工作并不容易,可唐以金说:“战争到最艰难的时候,红军没有放弃,我们应该传承这种精神,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努力克服!”

  思源民俗博物馆位于枧塘珠塘村委白地头村,是全州县乃至桂林市私人投资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

  思源民俗博物馆是唐以金先生以清嘉庆三年蒋仁禄古宅、好铺学馆和蒋子麟古宅3座建筑为原型,按照1:1异地整体搬迁复建的,主要包括古民居、文物陈列馆、古街、牌坊、古水车等五大部分,是桂北地区古建筑中的典型代表,具有文化传承、贤人达所、观光旅游的重大意义。

  现在,民俗博物馆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游客前来都能看到这些宝贵的传统建筑。

  陆

  枧塘镇瓦窑岗村:全力打造桂北的“葡萄沟”

  由于具有独特的气候和山地优势,枧塘镇瓦窑岗村所产的巨峰葡萄具有颗粒大、果型美、口感好、含糖量高、自然熟的特点,每年上市,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争相收购。

  2015年,枧塘镇投资300万元,建设了2200亩巨峰葡萄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同时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走廊。“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基地农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除了提子和葡萄种植,全州县还有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正逐步壮大,带动当地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本瑛告诉记者,全州县改变了原来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固定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试种、试养一批适合本地的“名特优”农产品,储备新的产业基础。他介绍说,此前在部分乡镇试养,试种的桂花鸡、油桃、猕猴桃、沃柑等均获得成功,正逐步进行推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29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