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改小组成立1000天 青年得到啥实惠?
2016-09-24 06:55:2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乡村小学迎来了近年来在校生人数高峰,一个探讨孩子落户问题的QQ群日益“衰落”,一个西部省份的农村考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清华大学……

  这些发生在个体身上的细微变化,跟一个远在普通人生活圈子之外的“领导小组”密切相关。

  9月24日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会议明确,这一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近3年里,这个领导小组共召开了27次会议,教育、医疗、户口、就业、司法改革……民众关注的改革问题在会上被屡次提及。

  改革,不只是新闻中的“大词”,也悄悄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一个乡村小学的“鼎盛”

  新学期开学,红旗完小的校长汤明祥迎来了这所乡村小学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247名小学生和75名学前班的孩子前来报到。这是汤明祥做校长15年以来,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从前年开始,汤明祥发现,这所位于贵州省习水县程寨乡红旗村的乡村小学,每学期的学生数量都在增加,从3年前的每学期120~130名小学生到如今的247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已翻了一倍。

  变化源于红旗完小的“扩张”——近两三年,学生公寓、教师公租楼和学生食堂陆续建成。学生公寓落成后,可以接纳65名住校生,原本仅面向3个村子招生的学校开始迎来更远地方的学生。这所乡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不错,后来还有家住县城周边的孩子到这里上学。

  2014年8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到,“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方向在很多山村小学“落地”时,是一座座新建的食堂、学生宿舍楼,甚至一间新的冲水厕所。而建新宿舍楼、新食堂等的钱都不会经校长之手,学校将需求上报后,由上级教育部门来落实。

  2015年8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明确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专项督导……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社会监督等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

  红旗完小的宿舍建成后,离家远的孩子可以直接住在学校,因为有“贫困住校生生活补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这两项补贴,孩子们的住宿费用和在校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

  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位于乡镇的程寨乡中心小学比同乡的红旗完小要更先进——去年上半年,中心小学已经有4个班安装了大屏幕和有触摸屏的电脑,余下的7个班正在陆续安装。

  尽管教学条件逐渐改善,但师资力量还是乡村小学的短板。

  目前,红旗完小只有9名教师和两名志愿者,这些老师都是身兼四五科教学的“全能教师”。2009年,校长汤明祥力主为三年级及以上的孩子开设英语课,但红旗完小还没有外语专业的教师,于是几名40岁以下的老师只能先上网自学,再来教孩子。

  除此之外,这位有38年教龄的校长还想为孩子们开好科学、音乐、美术课,但老师们一来能力有限,二来实在分身乏术。

  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明确要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等。

  红旗完小教学楼里的几间备用教室,以后有望迎来更专业的老师为孩子们上美术课、科学实验课。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296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