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0天中央深改组送民生大礼包 打出多套组合拳
2016-09-25 07:32: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州省的肇兴侗寨,每当夜幕降临,能歌善舞的村民们都会聚到寨子中心,拉开“醉美肇兴”侗族表演的大幕,唱响一曲曲高亢动听的侗族大歌,为游客呈现精彩的侗族歌舞。

  “这几年,侗寨大力发展旅游,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但放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祖祖辈辈住在肇兴镇的陆昌华说,近年来,肇兴通过融资、贷款等方式共投资4.5亿元进行45个相关旅游项目的建设,发展侗族文化旅游。

  9月24日,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在此期间,与民生相关的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在扶贫、医疗、创业扶持等方面都打出了多套组合拳,老百姓收获了丰富的“民生大礼包”。

  侗寨靠风景富起来

  旅游的发展改变了肇兴侗寨居民的生活,陆昌华的大家族都是受益人。

  陆昌华家中有4个劳动力,在侗寨发展旅游产业之前,他们基本靠种地为生,自给自足,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这几年,旅游产业逐渐在侗寨兴起,陆昌华一家在寨中开设了民宿旅店,一下解决了家中两个劳动力的就业。2013年,政府部门对肇兴侗寨的旅游开发进行规范式管理,其他两人也有了新工作,“现在人均年收入比搞旅游之前翻了近8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加强贫困地区旅游资源调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贫困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发挥精品景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对此,《意见》提出的“时间表”是:到2015年,扶持约2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扶持约6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

  对于69岁的侗寨村民陆振才来说,“生活水平改善,才是最实在的幸福。”

  “就在几年前,寨里甚至都没有像样的道路,侗寨再好的风景也留不住游客。”陆振才说,过去乡亲们大都只能靠种植水稻和油茶为生,每月收入100元左右。那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寨子的路会变得那么平坦漂亮,自己在家中能看上电视,小孩能用上电脑学习。

  “这一切都得益于旅游扶贫的发展,让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如今,陆振才和老伴在侗寨中开了一个售卖手工艺品的小店,每月收入少则1000元,多则5000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年肇兴旅游接待游客78.99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781万元,旅游综合收入6.32亿元。2015年,肇兴侗寨5000人口中已有1500人从事旅游工作,人均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

  陆振才说:“侗寨发展旅游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悠闲,很多老人平时没事会在鼓楼下唱唱歌,感觉很幸福。”

  返乡创业热起来,在家门口也能打拼

  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周祖辉正在果园里摆摊卖蜂蜜柚子茶。

  周祖辉是一名毕业于湖南农大的返乡青年。几年前,周祖辉返乡创业,成立了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果脯深加工,公司推出的“蜂蜜柚子茶”皆从村中就地取材。

  近几年,周祖辉觉得,公司得到了很多来自各级政府的支持,创业的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为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提升湖南创新、创业人才竞争力,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对评出的33名青年创新英才和15名青年创业英才提供支持帮助。周祖辉名列其中,目前他的公司年销售额上千万元。

  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支持,很多地方都在同步进行。

  从年均收入4000元到每年400万元营业额,对马毅来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有个“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50岁出头的马毅住在街头第一栋房子,他还是当地藤编产业的带头人。

  近年来,该村有112户返乡农民工,通过从事藤编产业脱贫致富。

  此前,为逃离“穷乡僻壤”的生活,马毅和村民曾赴广东打工。后来已做到公司主管的他,在得知当地政府开始扶持藤编产业后,决定回家创业,注册成立了“遵义市毅丰藤艺有限公司”。

  返乡创业的马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政府引导他们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推动当地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进入全国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宽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马毅将藤制品放到网上出售,开起了“农村淘宝”,实行“公司+农户+远程教学+互联网”的模式抱团发展,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创业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和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推动信息入户,引导和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下沉,带动返乡人员依托其平台和经营网络创业。

  据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党委书记彭正伟介绍,近几年,当地为引导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今年年中,汇川区委、区政府又投资近3000万元,为板桥镇返乡农民工打造“创业创新一条街”,使娄山关村112户农民工返乡创业由“打工者”变成“创业者”,为全村456个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彭正伟提到,过去大家都是排着队往外走,现在是迫不及待往家回。今年上半年,外出农民工减少了3500余人,其中娄山关村减少了700余人。娄山关村也从原来的一类贫困村变成了贵州省小康示范村。

  改革拓宽个人发展空间

  “当你走出来,你就没有政府的庇护、没有‘铁饭碗’了,只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健康事业服务,让市场接受你。”已经行医近30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门诊办公室和客户中心主任谢汝石,在知天命的年纪告别了传统医疗体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现在的谢汝石是国内首个医生集团医疗公司嘉德博联医生集团的CEO,这个在半年前创办的组织,现在已有300多名医生加盟、多点执业。近期,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还会有更多医生加盟。“没有改革的政策支持,我们也不敢走出来。”谢汝石说。

  谢汝石有离开体制内的想法已久,但一直无法下定决心。深改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他有了信心。

  2015年4月,深改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2016年4月,深改组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8月,深改组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推进医改再次提速。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走出来,是起不到作用的。”谢汝石认为,医疗事业需要一个团队、一个群体共同完成,如果没有这些改革意见的出台,大部分优秀医生还是被各大公立医院垄断,病人也只能不断涌去大医院,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不会得到提升,医生的市场化、规范化的继续教育都无法实现。

  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允许医生创业的同时在原有公立医院停薪留职……种种政策措施出台,大大减轻了医生的后顾之忧。“我走出来,可以按照社会的需求,或者按照个人的愿望来做事情。”

  谢汝石现在充满了干劲儿,一边忙碌着多招募医生来集团多点执业,一边奔波于各大医院寻求资源贡献与合作,并形成有效的“互联网+医生集团”的模式,建立新型商业医疗平台模式。

  在他看来,国家推进医疗改革,让医生和老百姓都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傅晓羚 实习生 张均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297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