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靠什么解决“挨骂”问题
2016-09-26 09:21:35 来源: 理论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朱立新 魏凤河 中共洮南市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那么,我们靠什么争取国际话语权,解决“挨骂”问题呢?

  一、 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是我们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根本底气

  我们的一切行动源于我们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是我们勇敢地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底气。1999年,由英国剑桥大学文理学院教授们发起,对于“谁是人类纪元第二个千年第一思想家”这一问题在校内进行了投票推选。投票的结果是马克思荣登榜首,爱因斯坦屈居第二。2005年7月,BBC在“我们这个时代”栏目中,又开展了一项题为“谁是现今英国人心目中的最伟大的哲学家”的调查,马克思依然独占鳌头,票数远远超过休谟、康德、柏拉图等人。栏目主持人布拉格总结说:“马克思当选有诸多因素,但是能够解释一切的理论是他夺冠的最重要原因。”英国哲学家莱斯利·史蒂文森在他的《人性七论》这本书中也不得不承认“然而对于马克思设想中的其他因素,我们只能赞同。将社会权力下放使人们在团体里为公益进行合作的主张、应用科学技术为全体人民生产足够产品的主张、缩短工作时间使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来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于自由发展个人潜能的主张、使社会与自然达到平衡的主张——所有这些理想几乎每个人都会赞同,尽管它们是否能够和谐共存还不清楚。毫无疑问,正是由于马克思对未来提供了这种充满希望的设想,这种设想才能仍然赢得和保持那么多人对它的忠诚。这是因为,在现存的共产国家里,除了生活上明显的缺陷外,它们的许多人民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着忠实的信仰。而且尽管改革措施已改变了资本主义的面目,西方许多人仍认为需要进一步改造现存的社会经济制度,并指望从马克思那里寻求实行这种变革的鼓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支撑话语体系的基础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没有话语权。在2013年12月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马克思主义诞生那天起,共产主义者从不讳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共产党宣言》就曾这样写道:“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

  正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给了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无产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说出我们自己主张的勇气!

  二、共产党人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历史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

  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就是共产党人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历史: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十月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共产党人始终都在各种国际场合与形形色色的敌人争辩、斗争。在这些争辩、斗争中,也就是争取国际话语权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壮大共产党人自己的事业。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解决了“挨打”问题。

  曾几何时,苏联解体,东欧易帜,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共产主义失败论”是西方反动势力鼓吹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典型代表。“共产主义失败论”,是由日裔美人福山提出,在他看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在他看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自由民主制度为方向的人类普遍史”。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对西方反动势力进行有力回击,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坚定地说:“不要惊惶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拉美诗歌巨人革命者卡德纳尔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新闻界得意洋洋地在全世界宣布社会主义的失败,但是他们不提资本主义的更大的失败。资本主义只在10%或20%的人口中取得了成功。对于第三世界,对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穷人来说,资本主义是灾难性的,而资本主义的失败先于社会主义的失败。我们可以作如下区分:失败的是虚假的社会主义;相反,失败的资本主义是真实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失败是因为没有实现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失败却是因为实现了资本主义。”

  历史很快就证明了这一点。2009年9月,福山在接受日本《中央公论》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这一“负责任的权威体制”的发展表明,西方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

  三、争取国际话语权从根本看要靠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冷战后全球化的世界确实变化太快了,仅仅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冷战终结被西方和世界主流舆论解读为西方政治和经济制度的胜利,整个西方沉浸在“冷战胜利”的兴奋气氛中,美国更是在庞大经济体高速增长的态势下具备“新罗马帝国”的气象,睥睨全球,不可一世;欧洲则加紧一体化,推进欧盟联盟的诞生与扩张。不管是“华盛顿共识”的自由市场经济理念,还是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政治价值等源自西方的话语,几乎所向披靡,成为霸权性的国际话语,掀起“普世”的浪潮,他们的乐观者更是宣告了“历史的终结”。中国或其他非西方国家几乎没有一种话语能与之争锋。

  然而,此后西方的发展并不顺利,国内国际事务的处置能力受到严重挑战,及至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及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爆发,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元气大伤,且恢复前景不明,国际威望严重受损。2014年同一个福山在《美国利益》上发表题为《美国政治制度的衰败》,认为美国政治文化的三个主要结构性特征都出了问题。一是司法和立法部门在政府中的影响力过大;二是利益集团和游说团体扭曲了民主进程,侵蚀了政府的有效运作;三是联邦政府管理结构在意识形态上出现两极分化,美国的制衡制度也就变成了否决制。所有这些引发了一场代议制度危机。说白了,近二十来西方的转折反复,不仅仅是经济,整个“衰朽的西方”形象根本是无医可询。

  与此相反,历经几十年艰苦奋斗,今日之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中国模式”成为世界研究的对象。中国比照美国等资本主义的成功,恰恰因为当代中国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说:中国的成功和西方的失败区别就在于中国有“公共资本”(公共储备和政府储备),而西方只有“私人资本”。中国紧紧抓住了财政、信贷和现代企业发展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认识到:马克思反对的是“资本主义”而不是“资本”,这就是因为在中国,资本有“公共资本”和“私人资本”之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项重要发明,恰恰表现为:我们能够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好公共资本,并使其保值、增值,这样一来,就会出现所谓的“国进民也进”,而不会出现西方式的矛盾:公共财富的增长,必然要通过剪私人资本的羊毛来达到。这些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设计恰恰就来源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这样,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解决了“挨饿”问题。

  那么我们解决“挨骂”问题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争取国际话语权时说,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贡献。党校要发挥自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这就是说,解决“挨骂”问题同样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99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