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事干不得!深改组为党员干部划下6条红线
2016-09-27 11:02:2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全社会都在关注、期待着从严治党的进程。过去1000天,深改组开了27次会议,审议通过及印发的涉及反腐与党建文件至少达到17份。“任性的权力”被一条条红线绑住,权力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回头来看,深改组至少已划下这6条红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引以为戒。

  1、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遭禁止

  【红线】

  对不如实报告或者未及时纠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领导干部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上海《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

  【成效】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整治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群众有期待,中央也早就盯上了。具体怎么做?去年2月,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将试点首次选定在上海。试行一年来,上海严查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共甄别出165名市管干部需要规范,目前已全部完成规范工作。其中,112人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10人调整现任职务,10人免职退休,1人辞去现任职务,另有3人被立案调查。

  在此基础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并明确提出要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严格界定经商办企业行为、把集中规范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等三项举措。今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再违规经商可不能抱一点侥幸心理了!

  2、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全程留痕、严肃查处

  【红线】

  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司法人员应当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成效】

  中央深改组会议明确指出,出台这个规定,就是要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干预案件,经调查核实,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责。说到做到!对碰触红线的领导干部,中央一点也不手软。2015年11月,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5起过问案件、违反规定的典型案例。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再次公开通报了7起。

  3、央企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要调整

  【红线】

  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2014年8月18日)

  【成效】

  央企负责人的履职待遇得不到监管,往往就会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对此,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指出,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会议还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两份文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收入有了制度保障。

  改革后,据人社部透露,从2015年1月开始,央企已全部按要求调整了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标准。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比较大。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30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