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四川试出了什么?
2016-09-28 19:54:07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聚焦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工作专题询问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8张任务清单已公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预计下月将在四川举办首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峰论坛

  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四川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我省正在研究制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

  绵阳科技城和成都高新区享受了中关村政策,下一步将在成德绵地区推广

  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情况如何?9月27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省政府关于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双创”工作钱从哪来?人才奖励机制有何举措?……7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先后就关注的焦点问题提问。

  问布局

  成德绵要展现协同创新效果

  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我省如何组织协调成都、德阳、绵阳3个城市间在发展目标制定、优惠政策制定、产业布局调整、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非常关注。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介绍,协同创新发展方面,成都市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德阳市重点推进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发展;绵阳市重点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产业方面,成都市构建以军民融合产业为特色,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新兴产业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德阳市以装备技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为重点,形成比较完善的重大装备(军工装备)制造业发展体系;绵阳市则发挥军工单位众多的优势,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协调发展,资源、政策、平台、人才共享是关键。“按照我们的设计,想在成德绵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形成协同创新的效果,把资源立体化。”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说,比如,绵阳科技城和成都高新区,就享受了中关村政策,下一步将在成德绵地区推广。我省还将推进成德绵专家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等开放共享,建立完善科技人员在成德绵跨区域的柔性共享机制。

  据了解,成德绵、攀西试验区和天府新区试验方案已经印发。我省下一步将抓紧推动其他15个市(州)编制试验方案,与成德绵等地同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

  问人才

  正在制定激励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贺盛瑜想知道,我省对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以及领军人才在享受科技成果转化的股权分配、收益等方面有哪些措施。

  “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包括允许担任领导职务科技人员获得成果转化奖励、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允许单位与职务发明人约定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等三方面激励措施。”刘东回答。

  其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获收益按不同方式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令人关注。通过转让或许可取得的净收入,以及作价投资获得的股份或出资比例,允许提取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奖励。通过单位自行实施或者与他人合作实施的,从开始盈利的年度起连续5年,每年可从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奖励。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员,获得奖励的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我们还允许高校、院所研发人员(团队)和单位共有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刘东说。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航611所所长季晓光关心军民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如何防止国家军工科研核心人才流失。对此,唐利民表示,我省已出台《关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的意见》《专利资助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国防科技人员兼职取酬、非涉密军事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制定系列试点政策,还实施军民人才深度融合发展计划,每年吸收100名军工单位和中央在川单位优秀人才到地方企事业单位从事科技研发、创办(领办)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市场化机制改革,调动军工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问资金

  三大来源支持“双创”工作推进

  “开展‘双创’工作资金来源有哪些?”“助推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如何发挥作用?”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世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恒通评估总经理崔太平,都格外关注“钱”的问题。

  刘东介绍,财政每年安排科技服务业、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等专项资金,并对一些定位交叉、绩效不理想的专项资金进行了优化整合。与此同时,省政府设立20亿元的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设立“四川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募集基金50亿元;成立8家科技专营支行,吸引300余家创业投资机构入驻四川,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我省还积极推动银企对接。通过这三方面的投入,我省在“双创”产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建成各具特色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560多家,同比增长152.6%,今年1—8月,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1.5万家。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少鹿表示,目前,我省正在抓紧拟制“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以上,占全省GDP的8%以上。下一步将结合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发挥金融对技术创新的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只给了我们3年时间,任务非常重,8张清单已公布,每一张清单的任务都很重,还需要解决和克服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唐利民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预计下月将在四川举办首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峰论坛。(记者 刘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30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