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硅谷刮起中国贵州“大数据旋风”
2016-09-29 17:0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硅谷政界、企业界人士出席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美国硅谷大数据招商推介会。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硅谷政界、企业界人士出席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美国硅谷大数据招商推介会。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如果大家错过了中国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美国硅谷中心区圣塔克拉拉市万豪酒店,“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美国硅谷大数据招商推介会”登场。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引用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去年在贵阳出席首届大数据博览会的话,呼吁出席活动的近200位科技界和政界人士共同推动中美合作,把贵州大数据的“朋友圈”继续做大。

  陈刚率领的贵州代表团自22日抵达美国后,在西雅图、硅谷密集访问美国科技界知名企业和世界级学府,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伯克利贵州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挂牌,在硅谷为贵创北美孵化器揭牌,又与海外贵州促进会的贵州籍专业人士座谈,在硅谷刮起一阵中国贵州“大数据旋风”。

  陈刚在推介会上的演讲中,用一个试验区(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个博览会(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一个平台(“云上贵州”大数据统一平台)、一个中心(中国南方数据中心)和一个现象(“孔雀西南飞”的人才“贵漂”现象),介绍了贵州在引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地位和政策优势。

  “国家允许在贵州先试先行,为中小企业、跨国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会。”陈刚说,有了政策吸引,许多中国及美国知名企业如阿里巴巴、微软、谷歌、英特尔等纷纷前来。

  宜居和就业也是陈刚推介的重点。

  “我们的空气品质中国数一数二,没有PM2.5,也没有地震。”他说。

  陈刚还引用两个数据说,去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毕业选择,贵州在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中排第七。美国加州米尔肯研究所本月发表第二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在33个全国一线及二线城市中,贵阳从2015年的第11位跃升至首位。

  这位市委书记最后陈述了推介会希望达到的3个合作愿望:到贵州设立总部或分部、开展智慧城市实验以及参与2017年大数据博览会。

  与会者对陈刚的演讲反响热烈。鎏诗科技创办人暨董事长、海外贵州促进会创会会长暨理事长刘怀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陈刚率领的贵州代表团在硅谷刮起一阵大数据旋风,连日来不时听闻“大数据”和“贵州”这两个名词。

  清华大学美国清友网联创始人戚运前告诉记者,“科技振兴贵州,并把大数据作为贵州的核心竞争力非常有远见,这对于吸引海内外人才非常有价值。”(记者 刘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在贵阳揭牌
    “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将建设成为服务贵州省居民健康和社会福利,并面向全国、甚至全球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应用中心,探索前沿的研究方法和政策实现转化的一个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2016-09-14 22:42:38
  • 北京大学双创经济发展论坛召开各界探讨大数据时代“双创”新模式
    近日,由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主办,中时资本、元创空间承办的“ERAOFCHINA北京大学双创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重点探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如何借助资本实现快速发展。
    2016-08-23 07:34:50
  • 贵州省政府同意成立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经贵州省政府同意,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函复省质监局,同意成立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编号为GZ/TC17)。技术委员会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参照国家标准委《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工作。
    2016-08-16 16:32:4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6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