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皮影之乡 感怀环县革命圣地
2016-10-07 08:50:2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走陇原红色沃土,感受红军长征精神。“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网络媒体采访行24日开启了庆阳环县的行程。环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地区西北部,东、西宽约124公里,南北长约127公里,总面积9236平方公里。24日上午,记者团在革命老区环县探访了址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得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经三次来到这里,并将所见所闻写入了他的名著《西行漫记》。这让网络媒体记者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深入河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 重温红色记忆

  陕甘宁政府的办公旧址在一个简单古朴的院子中,我国老一辈无变阶级革命家李富春就曾在在这里战斗生活。著名的山城堡战役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这里曾经是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办公的地方,马锡五办过的刘巧儿案更是大家熟悉的反抗封建婚姻典型案。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旧址就是这样一个红色气息浓厚的地方,从1935年7月至1937年9月,中共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为中国革命在最艰难的时刻提供最有力的后方保障,见证了中国革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史诗经历。

  在现场记者也了解到,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建于2002年,新建有环县革命斗争史展馆全面真实地展示了环县革命斗争史和第一任县委书记习仲勋在环县工作期间的革命风范和感人事迹。

  了解山城堡战役光辉的岁月 感受老区人民的奋斗精神

  红五星帽徽展柜

  如果说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是环县革命斗争的最有力的后方保障的话,那么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就是中华人民在实现国内和平以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的一座历史性的丰碑。24日,记者团走进了庆阳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70余名记者聆听先烈事迹,感怀革命精神。

  山城堡纪念馆

  山城堡战役遗址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山城堡战役是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于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前线指挥,一、二、四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建国后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授予元帅、大将、上将军衔的40多位红军将领共同参与,在宁夏海原、豫旺和环县山城堡一带与国民党军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决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次著名战役。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这次战役的胜利宣告了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的彻底失败,巩固扩大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对促成西安事变、实现国内和平以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纪念馆中陈列的老照片

  在参观纪念馆时,西部网熊惠玲说,因为她是陕西人,之前就听说过山城堡战役,这次来甘肃不光真实了解了那段光辉的岁月,同时也实地感受到了现在革命老区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6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