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丰都出台新政:建卡贫困户凭项目可申请5万元帮扶贷款
2016-10-07 11:57:15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今年国庆期间,记者来到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村民张廷平正忙着把烤好的烟叶打包出售。他家的20多亩烤烟,预计今年毛收入将达到10万元左右。

  作为建卡贫困户,这样的收入是张廷平以前不敢想的。张廷平家有两个劳动力,按说种20亩烤烟忙得过来,但是此前由于没有资金投入,一年只能种几亩烤烟,收成好了扩种一两亩地,收成不好再减种一两亩,加上张廷平母亲患病在床,家庭生活很困难。

  去年,张廷平将烤烟扩种了10几亩,种植规模达到20多亩。“这主要是因为县农商行提供了5万元帮扶贷款。”张廷平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丰都县出台新政策,只要是建卡贫困户,凭脱贫致富项目,不需要抵押、担保,就可以从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获得5万元帮扶贷款,用以扩大生产。

  “脱贫攻坚,资金是关键。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丰都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设立金融扶贫专项基金,突破资金短缺的“瓶颈”,实现对建卡贫困户的精准帮扶。

  丰都县的具体做法是,由县扶贫办牵头,将该县一年内所有的扶贫项目资金共7500万元打捆综合使用,设立金融扶贫专项基金,用其中的3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准备金,获得农商行丰都县支行等金融机构3亿元的贷款授信,为6000户贫困户发放5万元/户的贷款;再用其中的3000万元作为贫困户贷款的利息补贴;剩余1500万元为贷款的贫困户购买人身、健康、财产等保险。

  丰都县扶贫办负责人说,如果没有风险补偿准备金,呆账坏账处置不了,银行不会参与;没有贴息,贫困户有后顾之忧;没有保险,降低不了贷款风险。正是有了这三管齐下,解决了各方面的问题。

  记者在农商行丰都县支行了解到,目前,丰都县各乡镇建卡贫困户积极申请贷款,数百户贫困户已经在该项政策中受益。

  不仅如此,为了扩大此项政策的影响力,丰都县还将优惠扩大到企业组织,规定农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了贫困户致富的,可按5万元/户授信,由新型经营主体向银行申请100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贷款。

  “丰都县的做法使扶贫资金帮扶作用得以放大,也增强了扶贫精准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相关负责人评价说。(记者 杨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66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