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北小镇脱贫记:小马蹄做成大产业
2016-10-19 09:02: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19日电 题:粤北小镇脱贫记:小马蹄做成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连片的马蹄苗正开花结荠,长势正旺;农民们在一人多高的香芋田里忙着收获。在地处粤北的乐昌市北乡镇,1万亩马蹄和4000亩香芋种植基地已成为这个特色农业小镇的名片,像两个巨大的产业引擎带动着贫困户脱贫。

  “今年马蹄的市场价已经到了每斤3.5元,每亩地的利润将超过6000元。”北乡镇党委书记谭辉说,2015年全镇6个省定相对贫困村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259元。

  而眼前的景象,在7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马蹄种得很零散,东一块西一块,面积很小。”北乡桂源马蹄流通专业合作社社长肖志平说,由于种植技术落后,收获的马蹄个头小、渣多,很多都卖不出去,一些农户把自己辛苦半年种出来的马蹄挖出来喂猪。

  2009年广东开始在全省推进“责任到人、规划到户”的精准扶贫。进驻北乡镇的扶贫队经过细致调研和种植实验,决定因地制宜,实施六个贫困村联动,在北乡镇打造马蹄和香芋的规模化种植基地,实施产业再造。

  扶贫队鼓励读过大专的肖志平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部分农户先进行小规模种植实验。“到收获季时,新种苗结出的马蹄大个率明显提高,口感爽脆,很快就脱销了。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点燃了。”肖志平说。

  2012年12月,肖志平组建成立了乐昌市北乡桂源马蹄流通专业合作社,登记社员263人,其中贫困户216户,基地面积3500亩。

  北乡镇马蹄的规模化种植又向产业化、标准化的更高台阶迈进。在肖志平的带领下,合作社对马蹄的种苗、种植技术、施肥等环节建立了统一标准,还建立了冷库和加工厂整合马蹄产业链。

  北乡镇还扶持本地老板建立了一家以加工当地香芋、马蹄为主的粤宝农副产品加工厂,加工厂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对马蹄的残次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以前,挖烂的芋头只能卖两三毛一斤,很多农户不愿挖都烂在地里。现在加工厂以每斤5毛钱的价格收购,农户1亩地可以增收400多元。”粤宝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杨宗宝说。

  通过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近年来北乡镇共带动了797户贫困户、3003名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通过品种改良,马蹄种植每亩增产500公斤,大个率提升10%,每亩增收约1500元;每亩槟榔芋增产150公斤,每亩增收约1000元。

  红火的马蹄和香芋产业还带动了北乡镇乡村旅游的发展。挖马蹄大赛、美食节……这里已经成为珠三角游客节假日和周末自驾游的目的地之一,黄坌村贫困户李朝基说:“现在村民们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74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