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旧社区换新颜
2016-11-01 15:29: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老旧社区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李欣

  “老百姓赶上了好时代,幸福的花儿开不败……”二十多位北京房山区拱辰街道送变电社区的退休老人在宽敞明亮的社区文化室内练习合唱;“垃圾不能随处丢、坐车记得要敬老……”相隔不远的宜春里社区的居民活动室里,孩子们正在背诵文明公约;室外健身场上十几位妇女伴随着欢快的乐曲跳着健身舞。

  “以前特别羡慕人家新小区,现在我们有了宜居的生活环境,真是好!我们社区退休职工的‘时代阳光艺术团’成了拱辰街道的文化品牌,每年演出三十多次。”61岁的社区文艺队队长贾竑佩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是块硬骨头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牵扯到成千上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这是检验我们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标杆。”拱辰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马春雷说。

  拱辰街道过去是北京市房山区的核心地区,这里有大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居民小区,三十多年过去了,很多小区由于单位体制变革,逐步成为无人管、无物业的破旧小区。道路破烂、楼体陈旧、私搭乱建……由于环境恶劣,许多居民干脆将房屋出租后搬离了小区。

  为了解决辖区内五个老旧小区一万多居民的居住环境问题,拱辰街道从2015年10月起启动了“田园社区”环境整治工程。“让老旧社区变得宜居,让年轻人有归属感,让老人找到邻里亲情,让环境宜居和谐,是这项民生工程的出发点。”马春雷介绍说。

  改造过程中,设计施工团队依托老旧小区废弃的锅炉房、水塔房等公用设施,设计了极具现代风格的儿童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户外休闲运动区域;硬化了五万多平方米的小区内道路;整修新建了排水、道路标识、垃圾站、车棚、健身器材等设施;整理了八千多平方米的绿化用地并栽种了花草树木,老旧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干部下去了,问题解决了

  “小谢啊,谢谢你们!花园路修好了,我现在每天都能出来遛狗、晒太阳。”送变电社区78岁的张慧娟大妈亲热地拉着来居委会办事的拱辰街道办事处社区办干部谢瑛辉说。

  拱辰街道启动改造工程前期,街道工委书记、主任和社区办、居委会的干部们在老旧小区里一次次走家串户征求改造意见,街道干部和社区群众集思广益,制定了符合小区实际、方便群众生活、提升环境质量的整治方案。

  施工过程中,街道干部冒酷暑、蹲工地、保质量的踏实作风,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和支持。宜春里社区一位居住在一楼的居民,十几年前在自家私自搭建的院子里种植了柿子树,如今按照设计改造方案要砍掉,这位老党员二话没说自己砍掉了亲手栽种的硕果累累的柿子树,并劝说邻居也拆掉违建。

  “街道的党员干部把目光放到社区居民身上,把脑子动在社区环境上,把思想集中到为民服务上,党员干部和群众心贴心,许多难缠、棘手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拱辰街道宣传部杨琳对记者说。

  环境变好了,居民来点赞

  戴着志愿者袖标的80岁老人徐敏志,坐在宜春里小区绿植环绕的休闲角木椅上对记者说:“过去我们小区下了雨就泥泞得没法走路,到处是垃圾和杂草,一位老邻居摔了一跤就再也没起来。如今环境好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主动当志愿者,维护小区环境。”

  67岁的郑淑芳老人也抢着对记者说:“过去这几个小区都是房山区著名的脏乱差小区,现在好多其他社区都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别的小区的居民也带着孩子来我们社区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

  “这个草的味道好闻,这个是什么菜啊?”送变电社区生态种植体验园里几位孩子在进行植物辨识游戏;“再来一遍,刘师傅的二胡声音再高亢点!”这是老年京剧队在社区里排练;“祁大妈,您家小院子里的大白菜该收了。”社区干部马大姐在和居民交谈……

  “巨大的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看得我热泪盈眶心花开。”张慧娟老人即兴给记者唱了她自编的京剧小段,“用孩子们的新话说,我们街道和社区的干部赞!赞!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老区建起富硒稻示范基地 重庆酉阳南腰界黑色大米销路俏
    采访团一行抵达酉阳县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进行采访。在南腰界,采访团一行不仅见到了当年红军战斗的遗址遗迹,更是听到了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至今仍完好保存有56处红军战斗遗址遗迹。
    2016-10-14 21:14:34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花茂村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距苟坝会议会址不远,1935年红军路过,为此地种下红色“基因”。位于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坪村的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指挥部旧址旁,有一棵树龄1200余年的金丝楠木,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树”。
    2016-10-11 17:26:54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 不忘一寸心
    8月23日至9月底,中国台湾网六名记者随“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团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进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在甘肃,记者走进红军长征会师地——会宁,会师塔在会宁的红色大地上屹立如新。
    2016-10-11 17:26:5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2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