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牛倌儿”到牧场主:吴义明的奶牛养殖经
2016-11-06 18:3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1月6日电(记者许晋豫 靳赫)汽车在沟壑纵横的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行驶了半个小时后,一座座“隐居”山间的牧场露出真容,而宁夏义明乳业的现代化牧场更是其中的“大块头”:有12座11米高、33米宽的半封闭现代化牛棚;牛棚内环境整洁,建有并列式卧床;5000多头奶牛在此悠闲生活。

  而这只是吴义明所拥有的5个牧场之一。从十几年前养殖几头牛的“牛倌儿”到现在掌管1.5万头奶牛的牧场主,吴义明的发展史可谓是当地奶产业发展的“活记录”。

  吴忠市利通区黄沙窝村由于移民较多,村里的土地解决不了生活问题,一些村民便开始养殖奶牛。2003年,该村养殖奶牛头一年就碰到了“麻烦事”:村民虽然养牛积极性很高,但因为缺乏养殖经验,一年忙到头竟然赔了钱。

  为破解这一问题,曾是黄沙窝村支书的吴义明,2004年带领村民成立奶牛协会,建立养殖园区,通过统一贷款、统一配送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挤奶、统一销售帮助农户解决养殖销售等难题。吴义明说:“成立协会后农民只管养,其他都不用操心。当时协会还跟夏进等乳企签了协议,价格也有保障,村里的养殖户也过了几年的好日子。”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奶业寒冬”让吴义明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奶价大跌,乳企还不收购。养殖园区出现了‘卖牛养牛’现象,养殖户只能靠卖掉一部分牛来养活其它牛。”

  在众多奶牛养殖户绝望退出之际,吴义明却反其道而行之,聚拢散户抛售的奶牛成立牧场。

  “养殖园区本质上还是散户养殖,三聚氰胺事件将这一缺点彻底暴露了出来。发展奶产业必须与大型乳企合作,这就要走标准化和规模化道路。”吴义明说。

  2009年后随着奶业市场的好转,吴义明的牧场因标准化养殖,所产牛奶质量较高,成为伊利的奶源基地。之后几年,他又趁热打铁新建3座牧场。

  多年的“光辉战绩”也让吴义明周围聚集了一大批“粉丝”,牧场周边的散户以托管和半托管的形式将7000余头奶牛寄养在吴义明的牧场中,今年63岁的张耀财便是其中之一。张耀财是从吴忠市同心县搬迁来的移民。10年间,张耀财跟着吴义明的步子走,养殖规模从十几头扩大到现在的500头。

  “要不是吴义明,我哪有和大乳企合作的机会,哪有我老汉的现在?他对市场把握得准,以后就跟着他走!”张耀财说。

  记者看到的这座牧场,是吴义明去年投资1亿多元新建的高标准牧场,不仅可以容纳3万头奶牛,还配备有现代化牛棚、自动挤奶机等,是老旧农场的升级版。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吴义明每年还会派两个儿子到欧洲、澳洲的牧场学习国外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

  吴义明说:“尽管牧场抵御市场的风险能力较强,但这两年鲜奶价格依然低迷。牧场在山里,可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一小片地方,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升级才能不被淘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老区建起富硒稻示范基地 重庆酉阳南腰界黑色大米销路俏
    采访团一行抵达酉阳县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进行采访。在南腰界,采访团一行不仅见到了当年红军战斗的遗址遗迹,更是听到了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至今仍完好保存有56处红军战斗遗址遗迹。
    2016-10-14 21:14:34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花茂村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距苟坝会议会址不远,1935年红军路过,为此地种下红色“基因”。位于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坪村的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指挥部旧址旁,有一棵树龄1200余年的金丝楠木,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树”。
    2016-10-11 17:26:54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 不忘一寸心
    8月23日至9月底,中国台湾网六名记者随“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团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进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在甘肃,记者走进红军长征会师地——会宁,会师塔在会宁的红色大地上屹立如新。
    2016-10-11 17:26:5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5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