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兴隆:“微权管理”下的农村“细节”民主
2016-11-07 15: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7日 题:河北兴隆:“微权管理”下的农村“细节”民主

  龚艳红 贾勇泽

  “通过党员代表入户巡访,群众反映最多的是,苗家营村与杨家庄村交界处至苗家营小学路段没有安装路灯,夜间水泥厂过往大车较多,村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天就讨论安装路灯这一件事。大家都说说自己的意见。”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镇苗家营村支部书记张利主持召开村支委会议提议安装路灯。

  “是现实情况,越早安装路灯越好。我同意。”村支委、村主任王汉生最先发言。最终支委会全票通过。

  随后,村“两委”会商定并起草了《安装路灯项目实施方案》,提交党员代表大会审议。

  “安装路灯我同意,但得保证质量。”“安装普通路灯,还是安装太阳能路灯?”“电费由谁承担?”“钱从哪里出?是走‘一事一议’不?”党员代表大会解决了党员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并修改了《安装路灯项目实施方案》。

  “现在请大家举手表决!”在苗家营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里,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正在为安装路灯事宜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向镇党委递交工作请示,待镇党委批示后具体实施。

  这是兴隆县在2016年年初推行“微权管理”后,全县290个行政村的议事模式。

  实施“微权管理”后,兴隆县共整理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为民服务三大类15项51条,形成“农村微权力清单”,并制成便民卡发放,让干部清清楚楚、百姓明明白白。同时建立村民监督、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乡镇纪委监督、乡镇农经站监督的网格化监督体系,保障村级重大事务事事有档案、步步有记录。

  “原来1分钟做决定,要花几天甚至几年时间解决遗留问题。如今严格按照‘微权管理’流程来,办事透明,党员群众疑虑也消除了。再加上严格的监督机制,老百姓对我们村干部更加信任,这也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一种保护。”张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6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