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谋发展、促和谐 西藏基层党建结硕果
2016-11-18 09:2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18日电(记者白少波、索朗德吉)“大家看看我们的楼房有多漂亮,就是城里人的房子,也不一定有这么大。我们一定要珍惜,努力致富奔小康。”初冬时节,拉萨河畔三有村数百名党员、群众,围坐在村委会大楼前的广场上,聆听党支部书记尼玛上党课。

  拉萨河畔达嘎乡,一座新村短短3个月里就建成、入住,并被命名为“三有村”(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这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在新村,临时党支部正带领群众养殖奶牛、藏鸡,种植药材,全村184户、712名贫困群众今年将顺利摘掉“穷帽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实施“领头雁”“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党员先锋工程”三项基层党建工程,5000多个基层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尽心竭力保稳定,一心一意谋发展;3万名基层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为各族群众促和谐、奔小康的主心骨。

  “我们这里自然风景优美,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很大,群众也有长久的收入来源。”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山清水秀,林密谷深,38岁的达波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年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农牧民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了9000多元。

  这个村有23名党员,每月都集中学习,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领会清楚、落实到位。达波儿说,全村现有8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业、种植藏药材等,已经有6户顺利脱贫,另外两户也将通过国家优惠政策补助实现脱贫。

  脱贫致富,扶危济困,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危难关头,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为群众撑起一片蓝天。去年4月25日,受尼泊尔强震影响,日喀则市吉隆县贡村受灾严重。在1年多的灾后重建中,3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尼玛多吉几乎天天守在施工现场,督促进度和质量。

  “地震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人们的生活已经恢复常态,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部分村民已经搬进新居。”尼玛多吉黝黑的脸膛,被晒得泛着红光,“村民们早日住上安全的新房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从正在拉萨举行的西藏自治区九次党代会上了解到,西藏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堡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3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