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市九龙坡: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2016-12-01 17:01:14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10月,一个投资5亿元、占地约48亩、由9栋棉麻仓库旧址改建而成,融合了重庆老旧遗址和重庆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园区——京渝国际文创园在九龙坡区滩子口正式开园。

  短短两个月时间,这个集历史文化、建筑文化、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中心,吸引了近十家企业签约入驻。未来,这个园区将吸引10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可实现产业增加值15-20亿元。

  “京渝国际文创园仅仅是我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缩影。”11月29日,九龙坡区副区长王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区在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过程中,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融合发展,促使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实力不断壮大。

  全区文化企业已达2500余家

  “我们挂牌成立半年多,已带动500人就业。”在重庆高新区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园引进了重庆电视台电视节目制作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预计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达5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正为九龙坡区经济发展“加码”。

  王璇介绍,2015年,九龙坡区文化企业达2500余家,从业人员达3.6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52.3亿元,占全区GDP比重5.2%,连续多年位居重庆市前列,成为全区支柱性产业。

  目前,九龙坡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0个,逐步形成四大产业集聚区及六大产业体系。

  重点项目持续有力推进

  位于九龙坡的皇庭珠宝城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是重庆市唯一一座以珠宝为主题的新型商业综合体,也是目前西部最大的珠宝交易中心及重庆市最大的婚庆广场。该项目被列为重庆市“十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之一”,已成功入选重庆文创产业新名片。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全力推进珠宝广场、绿化园林和装修工程,将于2016年年底开业。

  同时,与其配套的皇庭珠宝文化产业园也于2015年奠基,这个园区投资35亿元,占地800亩,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综合性珠宝产业集聚基地。

  “此外,今年我区还有很多重点项目正有力推进。”王璇介绍,其中,走马国际旅游度假区等9个项目纳入重庆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环漫科技影城等3个项目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投资5亿元的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也将于今年底动工建设……

  用“旧”培“新”打造特色博物馆群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是外界了解、审视这座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

  近年来,九龙坡区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历史等文化资源,在重庆市率先提出打造特色博物馆群的目标,推动博物馆业与旅游、商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用“旧”培“新”的整体思路,九龙坡区通过民资独建、政企联建、政建民营等方式,已建成黄桷坪钢琴博物馆等6座博物馆,在建的还有重庆警察博物馆等4座博物馆,筹建中的有重庆抗战兵器工业博物馆等9座博物馆。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