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江苏镇江丹徒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拧成一股绳
2016-12-28 16:50: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 题:“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江苏镇江丹徒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拧成一股绳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66岁的尤林从没想过,自己退休后居然成了私企的党支部副书记。在江苏申模数字化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了6年,尤林和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孔啸一起,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拧成一股绳,企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现有非公企业7261家,像江苏申模这样重视党建工作的还有很多。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平才说:“丹徒‘点、线、面、体’结合,拓宽4个维度解决了‘哪里建、怎么建’的问题,通过在企业创新项目化管理运作,以点带面;通过产业链上下延伸,建设‘企业党群综合体’将上下游企业连成线;通过行业上联建共创,推动‘机关+组’‘协会+组’等各类型党小组抱团发展;通过区域内整合统建,创新‘1+x’党群服务中心等方法,目前丹徒已经做到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和坚强战斗力。”

  在陈平才看来,扎实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的同时,如何让建设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引领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同样是非公企业党建十分关键的问题。

  在江苏申模,党建学习等制度、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的牌子总在最显眼的位置。孔啸是名老党员,所以在企业创办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并向党组织请求更懂党建的同志来企业专门做党建工作。从区发改经信委退休的尤林2010年来到企业。“非公企业党建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觉得,除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外,还要发挥党员在职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员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尤林说。

  目前,申模的党员在员工中占比达到13%,其中绝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大决策,我们也坚持经营班子和党组织共同谋划。”孔啸说。

  在江苏百瑞吉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兴文眼中,企业里的年轻人争着入党是件大好事。如今,旗下有5家企业的百瑞吉集团以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基础,建成600平方米集企业发展、党的建设、业务学习、文体休闲等于一体的企业党群综合体。“通过这个综合体,相当于给所有党员一个阵地。”王兴文说。

  丹徒氢能源产业园内有40多家小企业和孵化企业,如何在这些小企业里开展党建工作一度是道难题。如今,通过建立1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以下若干个非公企业党群工作站的多元管理服务模式,这些小企业里的60多个党员逐渐形成合力,成为企业和园区发展源源不绝的动力。

  江苏申模一年一度的“我为企业献计献策”活动中,超过一半有建设性的“金点子”都是党员提出的。仓库管理员胡明星提出的“关于刀具的领用细则”建议,通过易损件修复再利用的方法,从改善管理的角度,延长了刀具的使用时间,节约了成本。韩洋洋、刘惠敏结合日常工作实践,从不同岗位提出的“浇铸底板连体浇铸及重量的改善”建议,因降低了材料成本、提高了加工效率,被评为头奖。

  有多年组织工作经验的陈平才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工作必须和企业发展血脉相融,才能真正发挥党员、党组织的作用,“企业和党组织不能是‘两张皮’。事实证明,党建对非公企业能形成巨大帮助和引领作用,关键是要把党建和经济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党建带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王兴文则用3句话概况了一个企业老板心里的非公企业党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2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