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做一点“小事”——走近春运中坚守的“他”
2017-01-13 16:2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为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做一点“小事”——走近春运中坚守的“他”

  新华社记者

  2017年春运13日拉开大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浓浓的乡愁,是回家的喜悦。而对有些人来说,春运却是责任,是坚守。他们大多默默无闻,但他们的坚守却不应该被人忘却。

  我的第27个春运

  眼盯路况和屏幕、口播行车情况、手握制动和牵引手柄、脚踩警惕装置,独自坐在驾驶室里的汪勇,如同设定好程序的机器人。

  汪勇是南京东机务段的一名司机,驾驶水平被同事们称为“教科书”。1991年至今,他开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和动车组,伴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他自己也实现了“大满贯”。13日,他就要开始自己的第27个春运。今年,他给自己立下军令状——操作零失误。

  “把每个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责任和本分。”45岁的汪勇话不多,但说每个字都清楚有力。“安全”,是提到次数最多的词。

  关于春运,他最深刻的回忆都和安全有关。2000年开内燃机车,途中忽然发现有一段铁轨损坏,是钢轨接头部位断裂,他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一场严重事故。2008年春运,持续冰冻天气导致电气化铁路几乎瘫痪,由于技术全面,他主动申请驾驶内燃代客机车,圆满完成任务。

  谈起春运的变化,汪勇说他最有发言权:以前都是大包、小包,一堆行李;现在明显轻便了很多,乘客的表情也放松了,毕竟回家的选择多了、铁路的速度更快了、条件也更舒适了。如今,高铁已经突破了2万公里,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实现了提速。不过,他和同事们并没有放松,相反,随着车速越来越快,司机变得更加小心谨慎。

  “在火车上开着开着,就从年尾开到了年初”,这是汪勇过年的固定方式。就连儿子出生那年,由于车间人员紧张也没有请假回家。亏欠自然有,不过欣慰的是,儿子说起爸爸是一名高铁司机,特别自豪。

  “能为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做一点小事,把那么多人送回家过年团聚,让儿子为我自豪,这就足够了!”他说。

  一个人的春运

  提起春运,很多人脑海里的画面都是人山人海,高铁动车呼啸而过。然而,杨小伍的春运,却是形单影只。

  由于铁路点多、线长、面广,为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铁路部门在山区、隧道等重点地段设置临时看守点,负责监看周边山体和路基状况,加强线路巡视,紧盯防洪地点的雨量,守望每趟途经列车的安全驶过。

  今年51岁的杨小伍是南昌工务段南丰线路车间的看守工。1月11日,春运开始前两天,他就住进了位于昌福线武夷山隧道口旁的临时看守点。

  当记者走进他的看守点,简直被这一幕惊呆:一个简易的窝棚、一把椅子、一本登记册,这就是看守点的全部。临时看守点地处偏僻,不通公路,荒无人烟。春运时节,最愁的就是一日三餐,杨小伍不得不自带干粮,就着开水吃。

  临时看守点虽小,但安全责任一点也不小。老杨告诉记者,有一回夜里,一场大雨刚歇,他例行巡山,发现一处铁路栅栏外山坡发生溜坍,坍体体积约50立方米。见状,他立即向车间汇报,赶忙拿来铁锹清理溜坍下来的沙石和泥土,等到增援队伍赶来,及时将坍体清除,防止了一起行车事故。

  常年与寂寞为伴,最让老杨激动的时刻,就是列车从自己值守的地点安全驶过,他说:“有时火车司机会鸣笛示意,有时车上旅客会投来关注目光,这个时候我就不是一个人,这也是我值守的意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