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车站,1岁多的孩子与“陌生”的妈妈匆匆见面又别离
2017-01-17 07:09:0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艳(左一)抓紧时间与孩子团聚。

  原标题:这一站 这一刻(新春走基层)

  1月14日17时33分,从福建福州开往四川广安的外来务工人员专列,缓缓停靠在广安车站。

  车门打开,旅客们鱼贯而出,奔向各自的家。14号车厢列车员周艳手脚麻利地收拾好车厢卫生,赶紧向列车长请假。

  这趟车在广安有一个小时的折返整备时间,除去半小时作业,列车员们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周艳要用这半小时,去和站外等候多时的丈夫、孩子见上一面。

  1995年出生的周艳是广安人,年纪虽不大,已是1岁多孩子的妈妈。去年11月,她给孩子断了奶,应聘到福州客运段沪宁车队当列车员。丈夫在广安跑运输,孩子由婆婆在老家带着。

  平时,周艳的车班跑福州至南京线,走车的方向与广安相距甚远,上班至今已将近3个月没见过孩子了。春运开始,周艳所在的车班加班套跑,没想到套跑的第一趟就是家乡广安,这让周艳喜出望外。

  请好假,周艳提着给孩子的礼物,向站外一路小跑。500米的路程,她跑出点点汗珠。

  从婆婆手里接过孩子,周艳紧紧地抱着,不停地将脸往孩子脸上贴。没想到,仅仅在她怀里停留了几秒钟,孩子便放声大哭起来,张开双手不停往婆婆怀里钻。婆婆对孩子说:“这是妈妈,不认识了吗?”

  近3个月不见,加上穿了铁路制服,孩子眼中的妈妈,俨然是一个“陌生人”。那一刻,失落写在周艳脸上……这时,耳机里传来列车长催促的声音,返程列车快要发车了。周艳从婆婆那里“抢”过孩子,狠狠地抱着,舍不得放下。

  列车开动了,周艳开始了新的春运征途,离孩子也越来越远。3个月的想念,20分钟的相聚,这个春节不能回家团圆,还不知道下次何时才能再见到孩子。

  “孩子不让我抱了……”说到这里,这个爱笑的年轻妈妈,虽然强忍着,但还是潸然泪下。(何 璐 娄国标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网媒记者在榕城 冬日里的暖心行
    1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在福州启动。 初心不改,探寻不止,比南国气温更暖的是基层故事  中国西藏网记者苏文彦在研究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相关资料。
    2017-01-16 12:12:52
  •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务工人员的免费返乡路
    2017年春运第一天,气温骤降的阴冷中,一股暖流在广东1万名“摩托回乡大军”中流淌。1月13日,在广东佛山龙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辆“返乡摩骑”正在有序排队。油站人员为他们免费加油,志愿者为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送上年货和福袋。
    2017-01-14 21:45:32
  •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京路灯养护工:夜归市民的摆渡人
    起子、老虎钳、工程刀、全新的线缆、灯泡以及照明灯......1月13日14点30分,记者来到南京路灯管理处城南设施维护所,一班组组长刘成龙正在准备下午“出活”用的工具,用他的话说,这是路灯养护工的“百宝箱”。
    2017-01-14 21:41:5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