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部责成对山西两家超标排放企业高限处罚
2017-01-17 15:2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高敬)为应对14日至18日期间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13个地市进行督查。山西两家企业存在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环保部已责成山西省环保厅进行查证,对超排企业高限处罚。

  截至目前,河北石家庄、山西临汾、山东菏泽、河南鹤壁等14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另有13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各地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督查组15日督查发现部分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超标,未建脱硫脱硝设施。环保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显示,今年元旦以来,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山西三维瑞德焦化有限公司均存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日均值超标的情况。督查人员介绍,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6条焦化生产线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均未建成。

  环保部已责成山西省环保厅组织实地查证,对违法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高限处罚并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对排污单位有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的,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督查发现,少数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放行为,如河北省武安市学敏墙材有限公司闷炉期间脱硫设施未正常运行,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厂区大量原料露天堆放;部分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河北省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定州市精工铸造有限公司、东方铸造有限公司、焦作市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小散乱”企业集群环境影响严重,也是督查重点之一。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一个米业加工集聚区大约有90余家米业加工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存在粉尘污染问题,无组织排放严重。藁城区已对该区域所有企业采取停电措施,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保定曲阳县共2000余家石材雕刻厂基本都存在露天切割、打磨等作业工序,抑尘措施亟待加强。

  环保部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同时也呼吁公众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全民参与,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官员考核环保权重上升能扭转唯GDP论吗
    不改变考核体系,就无法遏制牺牲环境换政绩的冲动,追求绿色发展就是缘木求鱼。严重的空气污染,表面上来说是因为污染物排放过多,而根本上来说,与地方政府治污不力,甚至充当污染企业保护伞有关。
    2017-01-17 08:35:46
  • 商务部: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44.1%
    商务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2017-01-17 07:38:02
  • 食药监总局公安部已派员督查天津调味品造假窝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1月16日,新京报报道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调味品造假窝点聚集,假冒劣质调味品流向多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已派员赴天津现场督查。
    2017-01-17 07:08:48
新闻评论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2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