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部门:对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依法快速办理
2017-01-17 16:14: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老年人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近日,全国老龄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和司法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法律维权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检察机关将对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件,依法快速办理,缩短办理周期。

  《意见》明确了各级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和老龄工作机构加强老年法律维权工作的主要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对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件,要依法快速办理,缩短办理周期。进一步加大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职务犯罪行为查办力度。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时,体现对老年人的特殊保护,做到依法少捕、慎诉、少羁押。依法保障老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利,逐步探索老年人强制辩护制度。积极发挥基层检察室作用,通过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手段,督促派出法庭、派出所等加强老年人法律维权工作。

  《意见》强调,各级老龄工作机构、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自身职责,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加大老年法律维权宣传力度。在敬老月、老年节期间,要广泛开展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服务等现场咨询或宣传活动。要重视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优待政策和典型案例,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广大老年人依法维权意识。

  《意见》要求,各级老龄工作机构要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本地区老年法律维权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工作。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司法行政机关要全力配合,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产生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职称改革,放权不等于放责
    职称制度作为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在人才激励、选拔和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对人才管理科学化的需求不断提高,现行职称制度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
    2017-01-16 08:29:12
  • 扩大“建筑师负责制”试点 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上海简政放权观察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建筑师曾群和他的团队最近忙了很多:作为建筑设计单位,他们的工作不再限于画画图纸,上海前滩一个大型商业项目的建筑材料招标工作也需要他们到场确认签字。
    2017-01-11 15:36:35
  • 加大放权力度 完善三张清单制度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专家表示,三张清单从限制权力、激发创新活力,到明确各自主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将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空间,形成良好氛围。
    2016-11-23 15:14:05
新闻评论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2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