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零上18℃的守护——青荣城铁上的“打温人”
2017-01-18 09:19: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 题:零上18℃的守护——青荣城铁上的“打温人”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清晨的荣成站,一列列整装待发的列车内温暖如春。而在这背后,有一群彻夜不眠的“打温人”,在寒冷的夜晚守候着停留一夜的动车组,也守护着零上“18℃”的恒温线。

  “列车长,请签字确认。”晚上8点,完成和列车长的交接,夏逸聪成为一列列动车的“主人”。28岁的威海小伙夏逸聪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段的一名地勤机械师,冬夜里的荣成站,寒风刺骨,从此刻开始,夏逸聪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坐火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温度,温度适宜,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如果低于标准,乘客一下就能觉出来。”对夏逸聪而言,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监测车内的温度。“凌晨一点后,铁路高压接触网将断电维护,凌晨四点才重新供电,在断电前要保证动车空调运转良好,断电后要监测车内温度是否低于零度,如果温度过低,会影响动车第二天正常运行,乘客上车也会觉得冷。”

  夏逸聪说,由于工作与温度有关,他们还有一个别样的称呼——“打温人”。从晚上7点50分开始,夏逸聪就要在动车上开始“打温”,直到第二天一早第一辆车发出。“在动车上,需要一刻不停地巡视,对每节车厢的温度进行测试,同时还要检查其余设备的运行情况。”

  “2车24.5度,空调正常;3车24.1度,空调正常……”在外人看来,“打温”的工作单调又冗长,夏逸聪却不这么认为,这项工作看上去简单,其实要求很高。“动车上的设备一般情况下运转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一点小问题,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晚上10点,刚完成D6075次动车组的“打温”,G475次列车驶入荣成站。由于忙碌,穿着厚棉服的夏逸聪脸上已沁出密密的汗珠,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赶紧投入到下一列动车的“打温”中。一个晚上,夏逸聪要在五列动车上“打温”,由于列车停放在不同的站台上,从这列车到另一列车,要下站台、穿过地下通道、上站台,“一个晚上光上下通道就要几十次,有时候膝关节酸痛得不像是自己的,但再辛苦,也一定要为乘客安全负责。”夏逸聪说。

  凌晨一点,高压接触网断电,车厢内进入“黑夜”,在打着手电完成最后一趟“打温”后,夏逸聪终于坐了下来,一坐下来,他想起了家人。“每天凌晨一点到四点的断电期,我可以有短暂的休息时间,每当这时候,都特别想孩子,但这么晚了,孩子早就睡了。”

  “女儿才刚刚2个月大,我天天上夜班,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陪孩子。”看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和视频,是这个“打温人”父亲在黑夜里最常做的事。“但话说回来,每个人都有家庭,春运是回家团聚的重要日子,我不把工作做好,岂不是辜负了乘客对铁路人的期望。”

  清晨六点零五分,荣成站的第一班列车D6092次驶出站台,两眼熬得通红的夏逸聪带着一脸疲惫,倚着站台上的栏杆目送车辆远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3534